無國界醫生呼籲採取緊急行動挽救緬甸的生命

無國界醫生是緬甸最主要提供愛滋病治療的組織(1),今日發表報告強調緬甸亟需增加愛滋病和結核病,包括耐多藥結核病的治療。

根據報告,現時緬甸有八萬五千名急需救命的抗愛滋病病毒治療的病人並未獲得治療。據估計,每年有九千三百宗新的耐多藥結核病個案,但目前只有超過三百人正在接受治療。

報告《岌岌可危的生命》揭示了抗擊愛滋病、結核病和瘧疾全球基金將整輪撥款取消,對在緬甸提供愛滋病和結核病治療所造成的毀滅性後果。第十一輪資助的取消意味著在二零一四年前,不會有可預見的撥款來擴大愛滋病、結核病和耐藥性結核病的治療。

無國界醫生緬甸項目主管赫羅特(Peter Paul DE GROOTE)說︰「捐助機構再次將緬甸的愛滋病病人和結核病病人拒諸門外。無國界醫生每天都面對著這些決定所帶來的悲劇性後果——危重的病人和不必要的死亡。」

在緬甸,每年有一萬五千至兩萬名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因為缺乏救命的抗愛滋病病毒治療而死亡。緬甸的結核病感染率高出全球平均水平三倍,也是全球二十七個耐多藥結核病發病率最高的國家之一。耐多藥結核病和非耐藥結核病同樣經空氣傳播,但耐多藥結核病的治療更複雜和需要更長的時間(2)。與非耐藥結核病一樣,完全健康的人也可以很容易感染耐多藥性結核病。

無國界醫生的陳清連(Khin Nyein CHAN)醫生說︰「如不擴大提供治療,將不能遏止愛滋病和結核病在多個地區擴散。目前就是提供治療的時機。當地有一個切實的機會──愛滋病在緬甸的感染率相對較低,病人因未能獲得治療,令當地的疫情成為亞洲其中一個最嚴峻的國家。」



緬甸是東南亞最不發達的國家,也是世界上獲得政府發展援助(Official Development Aid)最少的國家之一。隨著國際社會以更大力度推動當地的政治改革,當地有一個切實的機會,將為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結核病患者提供治療,列入捐助機構的優先考慮之列。
緬甸受困於國家醫療系統的資金不足。即使緬甸政府努力增加醫療預算(無國界醫生鼓勵當局繼續推行),但當地仍需多年時間才能建立一個全面的醫療系統。

梭梭(Zaw Zaw)是無國界醫生在當地的一名三十歲的女病人,她的丈夫和最小的孩子也是愛滋病病毒感染者,他們正在無國界醫生的診所接受抗愛滋病病毒治療。她說︰「我希望緬甸所有病人都可以獲得治療。我希望其他人能夠像我們一樣,因為有治療而可以活下去。」

赫羅特說︰「這是簡單的數學問題。現在迅速地擴大愛滋病和結核病的治療,將可以防止進一步的傳播,並能減少生命和金錢的捐失。較少人感染病毒等於失去較少生命,以及較少人需要治療。捐助機構幫助緬甸確保整個國家能夠有更多病人,獲得愛滋病和耐多藥結核病的治療,至關重要。」
 


備注︰
(1)無國界醫生在緬甸為超過二萬三千名愛滋病病人提供救命的治療,並將於二零一二年接收另外六千名病人。
(2)耐多藥結核病病人需要接受兩年的治療,但非耐藥結核病病人則一般需要接受六個月的治療。耐多藥結核病病人需要服用更多的混合藥物,並有嚴重的副作用。

地點
緬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