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於聯合國安理會發言:「這失敗反映政治決心的欠缺」

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廖滿嫦醫生
 
2016年9月28日聯合國安理會發言全文
 
 
各位大使,各位先生、女士:
 
上星期,世界目睹了聯合國及敘利亞紅新月會的人道救援車隊,以及在阿勒頗(台:阿勒坡)附近的一間醫院,遭受的殘暴襲擊。
 
秘書長潘基文當時說:「正當我們以為情況不能變得更糟的時候,道德敗壞的標準又再下跌了。」
 
誠然,這確實如此。
 
戰爭行為於今天已不知限制,仿如參戰者之間一場墮落的比試。俄羅斯和敘利亞軍隊近日對阿勒頗無情的攻擊──當地無法進行撤離,屍橫遍地──均可引證這一點。
 
5月3 日,安理會一致通過第2286號決議。
 
你們一眾安理會成員,承諾保護平民以及他們賴以生存的醫療服務。
 
在敘利亞政府及其盟友摧毀位於阿勒頗的聖城醫院後,你們通過決議。這只是當時不計其數的同類襲擊中最新的一宗。
 
5個月後,決議完全沒有為前線的局面帶來任何改變。
 
這失敗反映了參與或支持聯軍戰鬥行動的成員國,欠缺政治決心。
 
已經不能再等了。
 
落實你們的承諾。
 
決議通過後,單是無國界醫生所經歷的可怖襲擊,已比之前更多。
 
八月初,我們位於也門(台:葉門)阿布斯(台:阿博斯的醫院在沙特為首的聯軍空襲行動中被摧毀。19名病人及醫護人員喪命。
 
這間全面運作的醫院的全球定位系統座標,早已提供予交戰方,包括沙特(台:沙烏地阿拉伯)的軍隊。
 
但這並沒有用。
 
這是不足一年內,第四宗無國界醫生在也門的設施受襲,四宗襲擊合共造成32人死亡,51人受傷。我們的隊伍因而需要撤出也門北部,令大批民眾可獲得的醫療護理大大減少。在沙特對該區進行地毯式轟炸後,當地醫療服務更進一步減少。沙特為首的聯軍及其敵手如此粗疏行動,交戰規則如此寬鬆,令這場戰事完全有別於其他。
 
很多襲擊都被淡化成戰爭期間形勢不明下所犯的錯誤。
 
我們拒絕接受「錯誤」這一說法。
 
在敘利亞,襲擊從未停止。在阿勒頗,醫生需要從情況最差的病人拆取呼吸器,讓其他病人使用及得到存活的機會。但呼吸器正是為了最虛弱的病人而設。這是極需要,極需要的醫療用品。
 
我們的敘利亞同事在戰爭期間一直被圍困。他們告訴我們,當死亡來到時,他們會在醫院與病人一同死去。
 
我們譴責對戰爭行為毫無克制。所有人一起混戰是一種選擇。貌似瘋狂的行徑,背後其實有其目的。
 
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中,就有四個牽涉在也門及敘利亞的這些襲擊之中。
 
在這個以反恐掛帥交戰的世代,參戰者「領牌」殺人。
 
我們再次促請你們所有人「撤銷」這個「牌照」。
 
撤銷它,不論你攻擊的醫療設施內,是否有你的敵人正在接受醫療護理。
 
無視醫療不偏不倚的原則,亦已逐漸成為戰爭的新常態。軍事行動及人道需要之間必定要取得平衡。
 
「不能攻擊醫院及醫護人員」是一條毫無協商餘地的底線。因此,它必須要以簡潔、清晰的文字,在所有軍事手冊、交戰規則及標準作業程序中訂明。
 
未經核實的情報,或是含混不明的指控聲稱醫院是「指揮及控制中心」,太多時已足以成為攻擊理由。
 
要停止這些事發生,必先要問責。
 
必定要有可信的調查。
 
而且不能單是由施襲者自行調查。
 
當我在這裡傳達這個訊息時,正值美軍摧毀無國界醫生在阿富汗昆都士的醫院將近一年。至今我們仍在等待一個獨立調查,調查為何42名病人、醫護人員和照顧者,在接受及提供醫療護理期間被殺。
 
我促請你們盡快支持並落實秘書長的建議,特別是對展開獨立及有效調查的呼籲。
 
我們也緊急要求秘書長委任特派代表,記錄及滙報針對醫療設施、醫護人員及病人的攻擊。
 
有罪不罰的情況必須終止,這只有透過政治施壓及問責才能實現。
 
簡而言之,落實你們的決議。
 
停止轟炸醫院。
 
停止轟炸醫護人員。
 
停止轟炸傷病者。
 
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