瑙魯:該離開的不是無國界醫生,而是難民

至少78名無國界醫生的病人曾想過或企圖自殺或自殘
 
無國界醫生強烈譴責瑙魯政府突然決定終止無國界醫生在該國為尋求庇護者、難民以及當地社群提供亟需的精神健康護理服務。無國界醫生形容島上難民的精神健康狀況已經達到「超乎絕望」的程度,呼籲立即撤離島上所有尋求庇護者和難民,並終止澳洲的離岸拘留政策。
 
無國界醫生的精神科醫生奧康納(Dr Beth O’Connor)醫生說:「不再需要無國界醫生的精神健康護理服務,這種說法極其可恥;關在瑙魯的難民面對無限期的拘留,對他們的精神健康狀況造成的影響是毀滅性的。在過去的11個月裡,我在瑙魯看到我們醫治的難民和尋求庇護者企圖自殺和自殘的行為多得驚人。我們尤其震驚的是,大量兒童遭受創傷性戒斷綜合症,也就是他們的身體狀況惡化到無法進食、飲水,甚至連走去廁所都不行。」
 
無國界醫生的醫學分析證實,難民患者陷於極度絕望的惡性循環,許多人已經失去生存的意願。這些人當中,無國界醫生看到至少78名患者有自殺念頭和/或企圖自殘或自殺行為。年僅9歲的孩子曾告訴無國界醫生的工作人員,他們寧願死去,也不想在瑙魯毫無指望的狀態下活著。病況最嚴重的患者,是那些因澳洲移民政策被迫與直系親屬分離的人們。
 
在過去11個月裡,無國界醫生的心理學家和精神科醫生一直提供必要的精神健康護理,以穩定和處理數十名病人的症狀。然而,對於被無限期關押在瑙魯的人們來說,沒有任何一種治療方案是有效的。奧康納醫生續說:「我們的患者經常形容他們的狀況比囚犯還要糟糕,因為在監獄裡,你知道自己什麼時候可以離開。根據我的專業意見,只要這些患者還被關在這個島上,沒有任何一種治療方案會起作用。但我擔心,從瑙魯撤走無國界醫生的精神和心理健康護理服務,會有人命犧牲。」
 
儘管在瑙魯不少難民在其原籍國或逃難過程中遭受過創傷,但澳洲政府無限期的離岸拘留政策,摧毀了他們自我復原的能力,並粉碎了他們終有一日會過著安全而幸福的生活的希望。
 
無國界醫生(澳洲)總幹事麥克普恩說:「將家庭分開,並強行將男女老幼無限期強行關押在偏遠的島嶼上,除非出現緊急醫療狀況,這些人沒有任何希望或保障,這是殘忍、不人道和和有辱人格的。雖然澳洲將離岸拘留形容為人道政策,但我們的前線經驗證明,將人們從海上救出,把他們關在瑙魯這個露天監獄,沒有什麼人道可言。這項政策應立即終止,亦不應由任何政府複製。 該離開瑙魯的不是無國界醫生的精神科醫生和心理學家,而是過去五年來一直困在島上的數百名尋求庇護者和難民。」
 
-------------------------------
無國界醫生於2017年11月開始在瑙魯共和國向難民、尋求庇護者和瑙魯居民提供免費的心理和精神健康服務。這些服務於今年10月5日被叫停,當時瑙魯政府通知無國界醫生「不再需要」這些服務,並要求無國界醫生於24小時內結束救援項目。
 
包括115名兒童在內的900名尋求庇護者和難民,幾乎全部人被關押在魯已有五年多,他們面前沒有明確的程序或永久重新安置的前景。
 
 
地點
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