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暫的生命

一早醒來,收到產房求助,一名難產孕婦需要進行緊急剖腹產子手術。
 
她是居於遠處,離我們醫院大概3小時車程。事實上,早於夜半時分,她已經有剖腹的需要,但礙於交通上的不便,她只能在清晨才起程到我們的醫院。由於胎兒已經進入了盆腔的產道深處,而且已處於難產狀況多時,大家都心知不妙,也不敢殆慢,火速為手術進行準備。
 
手術隨即進行,當我切開子宮準備迎接這小生命之際,在場的同事都叫了出來,因為羊胎水都被胎便染色了。一般來說,正常的羊胎水應是清澈透明呈淡黃色的。如被胎便染色,也即是說胎兒在子宮內已排了糞便,顯示胎兒很有可能存在缺氧的情況。我把剛出生的小孩子送到助產士手上,心中不斷地替他打氣,叫他努力活下來。團隊的有關同事,包括急症科醫生,兒科護士,麻醉科醫生,通通都趕去幫忙,替小生命進行急救。
 
我完成手術後,便立刻趕去看看孩子的情況。心中也酸了起來,因為他的呼吸極之緩慢及微弱,情況極之不樂觀。經過一輪急救後,大家都清楚知道這個孩子的生命快將流逝了,他可以看見的世界,大概只有這幾小時的那麼短暫。
 
我們也將這個不幸的消息,告知那位為他懷胎十月的媽媽及其家人。眼見他們悲傷的哭起來,我的心,被緊緊揪著似的。
 
這一刻,我十分想念在天堂的妳。
 
我知道,那孩子跟妳的生命雖然短暫,但妳們給身邊人留下的每一點一滴,是永遠永遠都能教大家細味的。
 
一位朋友曾對我說: Love is defined by how true it is and how deep it is, never by the length of time! 
 
腦海中響起一首歌︰留下只有思念,一串串,永遠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