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里:基斯馬尤爆發急性水樣腹瀉疫情

在索馬里南部城市基斯馬尤(Kismayo),無國界醫生正應對不斷上升的兒童和成人急性水樣腹瀉個案。我們每天都在接收更多病人。基斯馬尤的人口稠密,增加疾病在社區擴散的風險。

一項對10名病人樣本進行的快速測試發現,6宗個案對霍亂呈陽性反應。在已接受治療的65名病人當中,40人出現嚴重脫水,需要即時住院,其中大部分是8歲以下的兒童。

急性水樣腹瀉具高度傳染性,假如沒有及時治療,可以致命。一旦沒有緊急的預防措施,疫情很容易廣泛擴散。

預防疫情的最有效方法,是將飲用水的水源氯化,以及做好基本的衛生措施。不過,這個地區禁止使用氯氣。因此,無國界醫生的社區醫護人員正建議社區,把水流過乾淨的棉布以進行過濾,並在飲用前先煲滾,以及定期使用肥皂洗手。

無國界醫生在基斯馬尤其中一座現有設施中,設立了臨時霍亂治療中心,但這間設有20張病床的病房,卻已容納了36個正接受治療的病人,我們需要更多的設施來治療愈來愈多的病人。

去年十月,兩名無國界醫生人員在肯尼亞達達阿布被綁架,相信她們正被扣留在索馬里。在她們安全獲釋之前,無國界醫生只會在索馬里擴大緊急醫療的項目,例如今次在基斯馬尤的項目。

雖然無國界醫生非常擔心2位已被綁架超過9個月的同僚,但我們不能逃避在緊急情況下治療病人的醫療和人道責任。

我們呼籲所有索馬里人盡其所能,確保無國界醫生人員能夠安全獲釋。

自2011年12月以來,無國界醫生在基斯馬尤開設住院和門診營養餵食中心,治療嚴重營養不良的兒童和麻疹個案。

無國界醫生正在索馬里的22個地區工作。該國很多地方繼續面對嚴重人道危機,包括大量人民流離失所、營養不良、疫症爆發和人民因長期局勢不穩而難以獲得人道援助。無國界醫生同時在埃塞俄比亞和肯尼亞邊境,為數以十萬計的索馬里難民提供協助。

地點
索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