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亞:人道狀況持續惡化 無國界醫生位於達達阿布達伽哈萊的醫院入院人數破紀錄

無國界醫生表示,在達達阿布(Dadaab)難民營區的三個難民營之一的達伽哈萊(Dagahaley),由於過度擁擠的難民營內人道狀況不斷惡化,患有嚴重營養不良的兒童入院人數激增。


 2022 年,無國界醫生在達伽哈萊的兒科病房和住院治療餵食中心為12,007 名病人提供治療,人數創新高,比往年多33%。該12,007 名住院病人當中,絕大多數是兒童。無國界醫生的數據也顯示達伽哈萊營地兒童的整體急性營養不良比率呈逐漸上升趨勢,與兒童入院人數激增的驚人趨勢一致。在 2022 年 12 月展開的中上臂圍篩查期間,整體急性營養不良比率達8%, 與同年7 月的上一次篩查相比高四成半。


 達伽哈萊的人道狀況受數個複雜因素影響變得更嚴峻,營內醫療能力也捉襟見肘。 2022 年 10 月底宣布爆發的霍亂疫情目前仍然持續,加里薩(Garissa)縣和瓦吉爾(Wajir)縣的難民營以及社區陷入疫情之中。 嚴重的乾旱和長期衝突繼續使非洲之角的人們因尋找食物和水而流徙。因資金短缺導致的人道應對不足,也加添另一層壓力,令包括水利衛生、營養、醫療和人身保護等各方面的廣泛需求缺口進一步加深。


 令人擔憂的是,各項預測勾畫出今年難民的嚴峻前景。 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在2022 年 12 月預測,從 2023 年 3 月到 5 月,將出現連續第六個降雨不足的雨季。這將加劇非洲之角緊急人道情況的規模和嚴重程度。人道組織預期用於應對難民危機的資助將被削減,並對此感到擔憂。情況將迫使他們在需求急升之際,進一步縮減行動規模。

 

無國界醫生與收容社區和人道組織合作,在達伽哈萊營地加強了全面醫療護理以外的緊急支援。 組織開設兩個醫療站,建造了 50 個廁所,安裝了兩個水箱,並為約 800 戶剛抵達並住在營地邊陲的家庭分發塑料布和地墊。即使無國界醫生正盡力協助活在該營地邊緣的最弱勢難民,但目前達達阿布的人道危機急需大規模應對,以避免進一步惡化。

 

無國界醫生呼籲捐款者迅速提供財政援助,這對滿足急增的救命援助以及保護需求至關重要。聯合國難民署已呼籲捐款者動用資源重新開放本於 2018 年關閉的 IFO 2 營地,以便在旱季來臨之前容納多達 80,000 名來自擁擠營地的難民,因為預計旱季期間將有更多人抵達達達阿布。除非對捐款者的呼籲收效並展開緊急行動跟進,否則人道組織目前獲分配的資源下,難民潮可能會使危機超出這些組織所能處理的水平。

 

達達阿布的難民被拖長達30 年的緊急情況所困。 儘管當務之急是應對營內不斷升級的需求,但同樣重要的是實施解決難民問題的長遠有效方案。該方案,特別是 2022 年難民法,本已納入肯尼亞法律框架內,但在達達阿布,其實際應用的步伐一直落後。

 

據聯合國難民署2022 年 7 月的數據,達達阿布目前收容超過 233,000 名已登記的難民,其中許多人已經在營內生活逾 30 年,還有超過 80,000 名未登記難民。僅在 2022 年,就有超過 50,000 人抵埗達達阿布,但尚未正式登記為難民。

 

達達阿布營地由開設至今已30多年,而無國界醫生在當中的大部分時間裏,一直在營內及周邊地區提供醫療護理。我們目前的項目主要集中在達伽哈萊營地,為難民和收容社區提供全面的醫療護理,包括在兩個衛生站和一間設有 92 張病床的醫院內提供基本和專科護理。我們的醫療服務包括性與生殖健康護理(如緊急產科手術)、為性暴力和基於性別暴力倖存者提供的醫療和心理支援、心理健康、居家胰島素護理和寧養治療。

 

地點
肯尼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