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亞:難民營關閉在即,難民急需解決方案

無國界醫生警告,距離肯尼亞多個難民營關閉的最後期限只剩6個多月,因此迫切需要為達達阿布(Dadaab)各難民營中的難民尋求可持續的解決方案,否則他們目前能獲得的少量援助可能因營地關閉被剝奪。

 

無國界醫生肯尼亞總監克勞斯(Dana Krause)表示:「於 2022 年 6 月關閉難民營的計劃,應是一個能加快為難民尋找持久解決方案的機會。肯尼亞達達阿布大部分難民來自索馬里,當中有很多人已被困在營中長達30年。目前營內的難民面臨人道援助日益減少,想過安全和有尊嚴的生活,選擇也很有限。」

 

在12月6日發布的一份新報告中,無國界醫生呼籲肯尼亞及其國際夥伴履行 2018 年《難民問題全球契約》中的承諾,允許索馬里難民融入肯尼亞社會,或重新安置他們到其他國家定居。

 

報告顯示,過去3年,自願從肯尼亞返回索馬里的難民人數急劇下降——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的數字,從 2018 年的 7,500 多人降至 2020 年的不到 200 人。與此同時,索馬里境內暴力、流離失所和乾旱不斷加劇;富裕國家提供的重新安置名額則大幅萎縮,難民幾乎別無選擇,只能留在肯尼亞,基本權利受限。達達阿布的難民目前被禁止離營工作、外出或上學。

 

肯尼亞難民法案通過成為法律,或者是肯尼亞境內難民融入當地社會的機會,但這取決於法案能否廣泛實行,納入包括索馬里人的所有難民。

 

「肯尼亞現在有個簡單的選擇:讓難民陷入更不穩的處境,抑或透過提供讀書、工作和自由行動的機會,以捍衛他們的權利。」克勞斯說。「支持國家必須增加對肯尼亞的發展援助撥款來分擔責任,這樣才能確保難民獲得各項公共服務。」

 

關閉難民營計劃已導致人道援助驟減,世界糧食計劃署在 9 月警告,如沒有更多資助,署方可能在今年年底前被迫完全停止糧食派發。

 

無國界醫生在達伽哈萊(Dagahaley,達達阿布3個營地之一)的項目統籌馬提斯(Jeroen Matthys)說:「我們最擔心的是,在沒有為難民提供解決方案的情況下關閉營地,這可能會導致一場人道災難。難民在整個營地關閉的過程中,必須能夠持續獲得人道援助,直到他們能夠確定未來去向並自力更生為止。」


「即使富裕國家藐視難民權利,肯尼亞多年來仍然收容了數十萬名難民。在我們紀念《難民公約》70 週年之際,肯尼亞應該把握這個機會,盡力找到以難民利益為本的持久解決方案。」

- 無國界醫生肯尼亞總監克勞斯(Dana Krause)


無國界醫生於1991年第一次在達達阿布的難民營工作,自營地存在起的大部分時間裏為難民提供醫療保健服務。目前,項目主要集中在達伽哈萊營地,為難民和收容社區提供綜合醫療服務,包括在兩個衞生站和一間設有 100張病床的醫院提供基層和第二層醫療護理。我們的醫療服務包括性與生殖性與生殖健康護理(例如緊急婦產科手術)、對性暴力和基於性別暴力倖存者的醫療和心理支援、心理健康、居家胰島素護理和寧養治療。

 

過去10年,無國界醫生亦就肯尼亞東北地區十多宗緊急情況展開應對,包括在營地爆發的兩次霍亂。2019冠狀病毒病爆發後,組織立即在達伽哈萊營地設立了一個隔離區,並確保營地現有醫療設施充分執行感染控制措施。組織也支援加里薩(Garissa)和瓦吉爾(Wajir)縣政府,為其衞生人員安排培訓,並在兩所副縣(sub-county)醫院加強感染預防措施。

 

2020年,組織平均每月在達伽哈萊進行 12,500 次門診診症和接受約720人次住院治療,並於全年協助了2,956 次分娩。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