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衝突:達爾富爾各地戰事加劇 更多人逃往乍得

隨著西達爾富爾(West Darfur)首府埃朱奈納(El Geneina)的衝突加劇,在乍得東部邊境開展行動的無國界醫生團隊發現,抵達該地區的人數即時大幅增加。僅在過去一周,團隊已接收36名傷者。來自蘇丹的難民大多是婦孺,他們分享了針對平民的大規模暴力事件。


「僅在11月的首三天,就有約7000名蘇丹難民跨越邊境,這人數比一個月前看到的還要多。由於他們的家園被毀,我們看到那些母親和孩子只能孑身逃離蘇丹。」── 無國界醫生在阿德雷(Adre,與蘇丹接壤的乍得邊境城市)的外展統籌霍夫曼(Stephanie Hoffmann)解釋道。

在阿德雷過境點的一個衞生站內,無國界醫生為新抵步的蘇丹難民提供醫療護理,為兒童接種預防麻疹疫苗、提供營養不良篩查,以及將需要緊急專科醫療護理的病人直接轉介到阿德雷醫院,病人將在那裏接受無國界醫生和乍得衞生部人員的治療。

在距離過境點幾百米的地方,難民正等待新一批來自蘇丹的人士,他們希望能從中打聽到一些關於家人的資訊。很多時候,他們卻到的是留在蘇丹的摯親過身的噩耗。目前,無國界醫生團隊亦為在過境點的遇險人士提供心理健康支援,同時我們還安裝水箱,讓人們在經歷艱苦旅程後有安全食水可以飲用。

33歲的阿姆尼(Amne)帶著4個孩子越過邊境,她表示:「昨晚,我姐妹的房子被炸。我家就在旁邊,我們的房子也因爆炸而起火,所以我們馬上逃出家門。我不知道她情況如何,能否存活下來。」她隨即指了指她的裙子,並示意那是她隨身攜帶的唯一財產。

© MSF/Jan Bohm

一名27歲的男子來到無國界醫生位於阿德雷的醫院。他和其他16人一起逃離埃朱奈納,但他們在前往乍得的路上遭襲。他告訴我們,襲擊者把其他人都殺了,他裝死才逃過一劫。最終,有新一群難民來到,並助他前往邊境。他的手和腿有多處槍傷。

「埃朱奈納在六月份經歷了噩夢般的暴力升級,儘管逃往乍得路上危機四伏,亦有機會被襲擊,但仍有大部分居民踏上這條路。埃朱奈納之後經歷了一段相對平靜的時期,甚至還收容了來自其他地方的流離失所人群。但目前,爆炸和恐懼再次席捲而來。」── 無國界醫生在埃朱奈納的項目統籌阿卜杜拉赫曼(Alkassoum Abdourahamane)

無國界醫生捐贈醫療設備和物資

11月5日,無國界醫生為埃朱奈納教學醫院急診室捐贈3.5立方米的醫療設備。這些物資已幫助治療 120 名病人。團隊還為位於埃朱奈納和阿德雷之間的三間健康中心捐贈物資,提供醫療套裝以為成人和兒童治療瘧疾、腹瀉以及呼吸道感染。

最新抵達阿德雷的人士與 6 月份抵達的大批難民的經歷如出一轍,當時這個小鎮的人口增加了兩倍。從 6 月 15 日到 17 日,醫院共接收了超過850 名戰傷者,是我們團隊有史以來接收最多傷者的一次。很多遭受槍傷(尤其是在腹部,背部以及腿部)的病人呈告說,埃朱奈納發生令人痛心的暴力事件,通往乍得的公路上也發生襲擊事件,武裝份子亦向逃走的人們開槍。同時,我們在北達爾富爾州首府法希爾(El Fasher)的團隊目睹許多人因害怕被困於日益嚴重的暴力事件而離開這座城市。

© MSF/Jan Bohm

蘇丹衝突致過百萬人逃往鄰國

蘇丹於今年四月起爆發戰爭,至今已過去六個多月。數百萬人被迫逃離,離開自己的家園和生計。儘管大多數人仍留在蘇丹,但預計有110萬人已越過邊境逃往鄰國,其中大部分人目前身處乍得,而該國本已面對多重人道危機。

無國界醫生在乍得和蘇丹的緊急應對總管尼科萊特(Claire Nicolet)說:「儘管當地社區、當局和人道組織共同合作,可是乍得東部嚴重的危機亦未獲足夠的人道應對,這也為脆弱的收容社區帶來壓力。很多人現住在中轉營地,那裏的條件惡劣。與此同時,最近難民人數增加意味難民的需求仍繼續增長,而導致需求增長的衝突遠未結束。我們持續呼籲,立即增加人道援助規模以幫助包括難民和乍得人的最脆弱人群,並確保他們獲得基礎服務,例如水,醫療護理、避難所以及食物。」

無國界醫生在阿德雷、歐朗治(Ourang)以及瓦達伊(Ouaddai)省的梅特希(Metche)營地,以及位於西拉(Sila)省邊境地區的戈茲阿奇耶(Goz Achiye)、達格撒(Daguessa)和安德雷薩(Anderessa)營地提供重要的醫療護理。


自從在乍得東部展開緊急應對行動以來,無國界醫生已提供超過96,000次診症、接收8,492名病人住院治療,治療7,155宗營養不良和3,1955宗瘧疾個案,施行1,634宗外科手術以及協助1,043宗分娩。我們的團隊還分發必要的救援物資,以及為難民提供8成的安全飲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