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暴力在全國蔓延 受傷及流離失所人數激增

自5月以來,隨著阿富汗軍隊和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即塔利班)在多個省會城市內外開戰,阿富汗境內的暴力事件激增,阻礙人們獲得醫療服務,令子彈和爆炸造成的死傷人數增加,並造成廣泛的流離失所。在無國界醫生工作的三個地區,即南部赫爾曼德省(Helmand)的拉什卡爾加(Lashkar Gah)和坎大哈(Kandahar),以及北部的昆都士(Kunduz),這些戰事帶來的影響感受尤其強烈。但同時,圍繞著赫拉特市(Herat)的戰事也在繼續,組織在當地也開設了一個救援項目。

無國界醫生在阿富汗的人道事務經理布約利(Laura Bourjolly)說:「該國的局勢已經惡化到在拉什卡爾加和昆都士等城市裏,醫療設施就位處戰事前線。我們的員工在嚴峻形勢下,繼續為所有項目裏的病人提供治療,並調整我們的醫療活動以應對緊急需求。」

組織支援的布斯醫院(Boost Hospital)在拉什卡爾加裏,當地的激烈戰事在市內爆發逾一周之久,人們生活陷入停頓,而醫護人員則正提供緊急的醫療、產科和外科護理。

 

 

員工留在醫院裏治療病人,而炮擊、迫擊炮、火箭炮襲擊以及空襲就近在咫尺。8月9日,一枚火箭炮在醫院大樓離急診室很近的位置爆炸,所幸沒有造成傷亡。

 

 

戰事的聲音令人難有一刻安眠,但醫院員工至今還維持開放醫院的所有部門。上周,我們在布斯醫院的醫療隊治療了大量戰傷者,並在一天內施20宗手術。現在很多人已經逃離了這座城市,在過去幾天里,我們看到來醫院接受醫療護理的病人數量顯著減少。

最近,昆都士及其周邊地區的戰地也愈趨激烈,上周末該市更落入塔利班的控制。隨著7月份暴力加劇,無國界醫生的辦公室被改造成一間設有25張病床的創傷部門,醫療隊為被爆炸、子彈和炮彈碎片所傷的人提供護理。8月1日至9日期間,127名受槍傷和爆炸傷的病人獲得治療,其中包括27名16歲以下的兒童。組織繼續在創傷部門提供護理,但已開始將門診服務轉到於2018年開始興建設的新昆都士創傷中心。組織還繼續支援恰爾達拉(Chahar Dara)的地區高級醫療站,為昆都士市外一個創傷穩定部門。此醫療站於8月1日至8日期間接收了126名戰傷者。

因為阿富汗的醫療系統疲弱,暴力令人們更難獲得醫療護理。在發生激烈戰鬥的地區,離開家園接受治療對人們而言實在太危險,他們或會推遲到病入膏肓時才去醫院。我們看到,隨著暴力遞升,我們急症室、2019冠狀病毒病治療中心或門診診所的病人數量在減少。在坎大哈,無國界醫生開設了耐藥結核病治療項目,醫療隊正為病人提供遙距診症和緩沖的藥物儲備,以免他們需要跨越戰線前來。在拉什卡爾加,幾天前局勢較為平靜時,前來尋求護理的孕婦人數有所增加。在戰爭期間,緊急醫療狀況、分娩和長期病的需求並不會停止。

無國界醫生在赫爾曼德的項目統籌萊希(Sarah Leahy)解釋道:

 

 

我們的醫院裏原本只有一名孕婦,但接下來的一天,戰鬥平息了一些,就有10名孕婦設法來到醫院,所以我們知道需求切實存在。我們真的很擔心出現妊娠併發症的孕婦會得不到醫療援助,要在家分娩。

 

 

交戰各方的衝突還迫使數十萬人流離失所。一些人在城市地區逃生,棲身在非正式安置區,難以獲得食物、庇護和醫療等基本生活所需。組織於7月在昆都士開設了一間小型診所,為在薩爾達拉(Sar Dawra)流離失所的婦女和兒童提供門診診症,並開始為國內流離失所者提供安全飲用水。該診所每天治療約300名病人。8月初,無國界醫生將之移交給另一組織,以便醫療隊專注創傷護理。在坎大哈市,組織在有500名流離失所者棲身的非正規安置區哈吉(Haji)營地裏,設立了一間臨時診所,為5歲以下兒童提供醫療護理。我們還在修復供水點,並確保人們能夠有廁所和淋浴間可供使用。自7月28日至上周,已有逾170名兒童接受了治療,其中大多數人患有呼吸道疾病、腹瀉和貧血。

目前衝突依然非常活躍,暴力肆虐該國不同地區,無國界醫生正盡其所能調整救援項目,以滿足不斷變化的需求。不過,阿富汗各地的醫護人員,正面臨戰事就在醫療設施外的街頭發生的處境,幾乎沒有喘息的機會,同時還一直牽掛留在家中的親人。隨著戰鬥蔓延到多個城市,醫院繼續運作,但正如我們昨天在拉什卡爾加所看到的,襲擊出現在錯誤地點的威脅永遠存在。所有仍在運作的醫療設施必須得到尊重。

地點
阿富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