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還有誰可稱為「人」?

我們正面對過去數十年以來最大規模的人類遷徙──逾6,000萬人被迫因戰爭、痛苦或鎮壓,離開他們在敘利亞、阿富汗、伊拉克、索馬里或厄立特里亞的家園。一小部分絕望的男女和兒童鋌而走險,登上過度擠迫的小船向歐洲敲門。面對這場危機,歐洲領袖可以作出選擇──一同為有需要的人提供庇護,幫助他們;或者把他們推到其他國家,讓歐洲民眾看不見這些人的痛苦,而歐洲領袖則更容易掩飾他們的恥辱。
 
他們選擇了後者。歐盟和土耳其在3月簽定協議,為土耳其提供財務及政治補償,以阻止已到達歐洲海岸的人,並讓土耳其接收來自希臘污穢監獄營地的被驅逐出境人士。對無國界醫生而言,這份骯髒的協議,標誌著歐洲歷史性地放棄了為有龐大需要的人提供庇護的道德和法律責任。
 
雖然不幸地,把移民處理問題外判出去並非新鮮事,但這是至今最有組織的一次集體行動,根據殘酷的邏輯把人們推開而非接納他們。歐洲正在向世界上其他地區發出一個危險的訊號:各國可以用金錢來尋求出路,不用提供庇護。假如這做法被其他國家複製,難民的概念將不再存在。被困在戰區的人將無法逃生,只能留下受死。最近發生在伊德利卜流離失所者營地、至少造成28人死亡的轟炸事件,已顯示在敘利亞境內根本找不到「安全地帶」。
 
歐盟領袖通過這份協議作出的選擇,為富裕歐洲的公民帶來了深刻的問題。2016年,誰還能被稱為「人」?誰的生命重要?同理心呢?面對那些生活被摧毀的人所承受的極度痛苦和絕望,團結精神到哪裡去了?
 
對於像我們無國界醫生一樣的救援組織來說,也出現了急切要解決的問題。我們協助歐洲難民和移民至今已逾15年。歐洲領袖不滿意層層鐵絲網、偵緝犬甚至他們建造的高牆等阻嚇措施,於是採取濫用人道和發展援助為邊境管制工具的手段。歐盟和土耳其的協議背叛了提供援助時單單基於需要、不考慮政治聯繫的人道原則,令援助變成前設條件,把痛苦帶離海岸。人道援助必須與政治協議分開,讓所有有需要的人都能夠獲得,而不是基於有多少人從土耳其來到歐盟。
 
歐洲為落實這項協議正付出數十億歐元,也讓人道救援組織陷入兩難局面。救援組織應否為人們提供迫切需要的援助,以服務這項最終目的是把人們逐出歐洲土地、違反人道精神的政策?
 
土耳其正為境內約300萬名難民奮力提供有效的保護,當地毫無疑問有人道需要,但援助不應淪為政治籌碼。難民不是可買賣的商品,歐洲不應逃避提供庇護的責任。與其把人們重新推回危險之中,歐洲更應用其龐大的資源歡迎和保護有需要的人,而不是付錢請土耳其把他們趕走。
 
 
無國界醫生 ﹙香港﹚ 總幹事 卡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