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無疆── 掌聲背後的殘酷現實

© Andrea BRUCE/Noor

 
阿富汗醫療護理:掌聲背後的殘酷現實

對於長年深陷戰爭的阿富汗來說,2014年是關鍵一年:新一屆總統選舉於4月舉行,美國及北約部隊亦將於年底前撤出。各界一再聲稱及保證國際社會協助阿富汗重建的工作已有所成,包括在醫療護理方面。不過,無國界醫生早前的調查發現,阿富汗民眾要獲得醫療護理,仍要面對重重挑戰。
 
無國界醫生去年在阿富汗4個地區開展了一項為期6個月的調查,訪問800名病人及其照顧者。結果顯示,五分之一受訪病人去年有親友因缺乏醫療護理而死亡,而被送至無國界醫生醫院的病人中,40%說曾在路上遇到打鬥、地雷、檢查站或騷擾。
 
醫療護理的障礙
遙遠的路程、動盪的局勢及高昂的費用是人們面對的主要障礙。有12%受訪者稱需要花超過兩小時才能抵達醫院,而一些人因為不敢在晚上出門求醫,唯有整夜照料生病或受傷的親人,希望他們能活到早上,再將他們送往醫院。
 
此外,多數受訪者的生活貧困,每個家庭每日生活費用僅為一美元,但問及他們最近一次看病所花的費用,平均要近40美元,尚未包括交通、住宿等其他費用,許多人為此而負債,需要變賣僅有的家當。
 

持續的戰爭導致平民遭受槍炮、炸彈和地雷的襲擊。©Andrea BRUCE/Noor

 
儘管當地一些公立醫院承諾提供免費醫療,但都缺乏具質素的醫療人員、設施和藥物,候診時間冗長,而且轉介系統不滯。赫爾曼德省一名33歲的婦女說:「公立診所每天擠滿病人,卻沒有具質素的醫生能夠提供治療。人們要賄賂醫生才能接受診症,醫生也不關心病人,從早到晚只坐在辦公室裡,等著下班回家。」因此,許多病人寧願多花金錢、冒著巨大的風險地去較遠的私家醫院求醫。但同時,不少受訪者亦曾遇上私家醫生誤診或處方過量藥物的情況,充分說明公營醫療設施提供具質素而病人可負擔服務的需要。
 
人道組織的困境
阿富汗醫療系統至今仍無法滿足民眾需求,原因之一是交戰政府決定在哪裡以及如何提供援助時,往往是基於穩定局勢、反叛亂策略以及「贏取民心」的考慮,而不是醫療需求。受反對派控制及有國際駐軍的地區獲得較多援助,但其他地區則被忽視。
 
持續不安全的局勢,以及進入衝突地區的限制,亦令包括無國界醫生在內的人道組織難以持續應對人們的醫療需求。曾任無國界醫生阿富汗國家代表的霍夫曼表示,與衝突各方展開協商是在當地工作的唯一方法。他說:「我們透過與交戰各方進行定期、直接且高透明度的溝通,以及確保財政完全獨立於西方及阿富汗政府,爭取空間工作。」
 
阿富汗多個地區持續處於衝突,救援組織又未能應付日益增加的醫療人道需要,再加上隨著美國撤兵,國際社會對當地興趣減弱,無國界醫生對此感到憂慮。國際捐助機構、援助提供者及阿富汗當局必須作出更多努力,放下民眾需求以外的其他考慮,確保傷病者能獲得不偏不倚的醫療護理。
 
阿富汗婦女:艱難的命運
據統計,阿富汗每42名婦女中,就有一名因懷孕或分娩而死亡,孕產婦死亡率在全球名列前茅。
 
阿富汗是全球婦女生育最危險的地方之一,每10萬宗分娩便有460名孕婦死亡。在香港,這個數字接近零。©Andrea BRUCE/Noor
 
造成這情況的首要原因,是阿富汗極其缺乏女性醫療人員,特別是在偏遠地區。許多孕婦不願意接受男性醫療人員的檢查和治療,而且由於安全問題,她們亦不敢出門求醫。在拉什卡爾加的一名居民便說:「我們區內的公立診所中午12時便關門,因此有妊娠併發症的孕婦要等到翌日路況安全後才能求醫。很多孕婦因為來不及到達醫院而死去。」令情況更糟的是,許多地區的孕婦若要前往醫療設施,必須先獲得丈夫准許,並通常要由一名男性親屬陪同。
 
為降低孕產婦死亡率,無國界醫生於2012年在霍斯特省開設了一所婦產科醫院,醫護人員全部為女性,提供24小時的免費治療。2013年,無國界醫生在該院協助進行了近1.2萬次分娩。
 
「我花了太多錢醫治女兒,現在已經沒有錢了。我的錢全用在私家診所和交通費上。我們來這裡(布斯特醫院)是因為這裡免費。但她出院後,我們必須住在鄰近醫院的鎮上,每天帶她去做檢查。即使醫療費用全免,我們仍要花許多住宿費用。」──赫爾曼德省一名39歲的穆拉*
 
「我們在晚上根本不能隨處走動,否則全都會在路上被殺掉。所以,我們寧願病人快點死去,而不用整晚受苦,待到隔天或在路上才死去。這就是現實。」──卡皮薩省一名55歲的農夫
 
「在我居住的地方只有一個私家醫生,他以前是修理輪胎的,沒有讀過醫科,只有一本很大的普什圖語醫科書。有次我因為頭痛而求診,他竟然叫我自己看書找療法。那根本不是一位醫生!試問他怎能治療病重的人?」──赫爾曼德省一名22歲的農夫
 

無國界醫生於1981年開始在阿富汗工作,2004年曾因安全問題撤離,但於2009年重返當地工作。無國界醫生現時於喀布爾、赫爾曼德、昆都士及霍斯特提供免費醫療護理,共有70名國際救援人員及1,600名當地員工。

 
 
*即伊斯蘭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