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流站的福爾摩斯

在伊波拉治療中心內,醫療團隊主要在分流站、疑似個案區和確診個案區內工作。我因有急症分流的經驗,所以順理成章地被調派到分流站。分流站是整個治療中心的最前缐,主要工作就像查案一樣,在眾多的求診者當中分辨出誰是疑似個案,好使能給予即時的隔離及檢查,更斷絕其他人受其感染的可能性。
 
我的團隊會藉著求診者的病況,生命表徵以及由求診者或其家屬所提供的接觸史、居住地、住院紀錄及職業等資料,去判斷求診者受感染的風險,以及有否需要接收入疑似個案區內作抽血化驗。
 
分流的難處,就是經常要處理一些似是而非的個案。由於文化和語言等因素,要確保求診者奉上的資料全為正確並不容易,再加上感染伊波拉的症狀和感染瘧疾的症狀非常相似,而瘧疾在這裡是很普遍的,這都令我的工作變得更加困難。
 
可能你會想,不如把所有的求診者都收入疑似個案區內,逐一抽血化驗,只要報告一出,真相便會大白,用不著這麼煩惱!但這樣做不單未能善用資源,最大的問題是令沒有受感染的求診者平白地暴露於高風險區內,反而增加其受感染的機會。因此,最大的挑戰是如何進行快速而準確的分流,避免錯誤地把人放進治療中心,或把應該隔離的人放走。這就是我的工作,我每天就是在這抉擇中度過。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