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國:死亡率回顧調查揭示於衝突高峰期 針對穆斯林的暴力事件造成大量死亡

數以千計人仍然被圍困,乍得邊境關閉,對中非共和國難民的援助出現重大缺口,種種跡象顯示中非共和國危機仍未結束
 
無國界醫生於乍得錫多(Sido)進行的一項死亡率回顧調查發現,於2013年11月至2014年4月、針對中非共和國穆斯林少數族群的暴力襲擊發生期間,共有2,599人死亡。調查亦顯示死者當中有2,100人是在中非共和國時已經被殺,95%的死亡個案與槍擊、大砍刀、手榴彈或其他爆炸造成的傷口有關。
 
據聯合國難民署資料,在2013年12月至2014年1月期間,數以十萬計人為逃離中非共和國的虐待和暴力事件而逃難至乍得及喀麥隆。無國界醫生的流行病學研究中心「傳染病研究中心(Epicentre)」訪問了於錫多的3,499個難民家庭,以了解2013年11月至2014年4月的暴力情況。這3,499個受訪家庭原本由32,768人組成,但近8%(2,599人)的家庭成員已經死去。32%的受訪家庭至少失去一名成員,28%失去至少兩名。超過一半(57%)在錫多的受訪家庭來自班吉(Bangui),當地亦是大部分難民車隊的出發地。
 
無國界醫生主席醫生特齊安醫生(Dr. Mego Terzian)說:「我們的研究記錄到的暴力程度驚人,但這不表示最惡劣的情況已經結束。無國界醫生隊伍繼續在中非共和國被包圍的地區工作,那裡有數以千計的人仍然受困,他們雖然有國際部隊保護,卻沒有機會逃走。」
 
近87%的受害者是男性(1,863人),具體而言,他們都年屆33歲至44歲。不過,婦孺及長者亦未能倖免於暴力襲擊。209名15歲以下兒童及227名60歲以上人士亦因暴力事件而死亡。研究當中有2,110名死者是在逃離中非共和國前遇害,252名則是在逃離該國時遇害。
 
無國界醫生隊伍於中非共和國、乍得及喀麥隆收集的數據和陳述,反映了人們在中非共和國和他們離開期間遇到暴力的廣泛程度。322人是在前往乍得時死去。78%的死亡個案與暴力有關。
 
目前,整個中非共和國西部的穆斯林人口,在短短幾個月間已幾乎全部離開。在班吉、卡諾(Carnot)、博達(Boda)和貝貝拉蒂(Berberati),數個受國際部隊保護的被包圍地區仍收留了數千名穆斯林,不過他們的生活環境非常惡劣,而且前路茫茫。這些中非共和國的人民現在被困於貧民區內,每天面對各種威脅。
 
乍得政府於5月決定關閉邊境,加上喀麥隆提供的人道援助不足,令他們無法逃難至鄰國。在6月,無國界醫生隊伍於錫多記錄到超過1,700名新抵達人士,他們有些從中非共和國來到,有些則從乍得的其他中轉營地而來,與失散的家人會合。有些人要付錢或者步行數小時,才能找到較「可通過」的關口,還有些人受到襲擊。
 
6月13日,有4人在嘗試過河前往錫多時被殺。7月3日,有100名在中非共和國村落遇襲的受害者不獲准前往錫多。最少5人在襲擊中受槍傷,包括一名婦女及3名兒童。他們要步行24小時才到達乍得邊境城鎮貝塞爾(Bethel),由無國界醫生在當地醫治他們,並在與當局商討後,獲准轉送他們到戈雷醫院(Goré hospital)。
 
經過數個月的流離失所,到達喀麥隆的中非共和國人都筋疲力竭而且身心受創。他們的健康狀態令人擔憂,尤其是在營養情況方面,幾乎每兩名兒童便有一人患上營養不良。
 
特齊安醫生說:「有數以十萬計人成功逃離暴力前往乍得或喀麥隆,但分發給他們的援助仍然嚴重不足。對於這群遭受了難以置信的暴力事件、失去家人和被迫離開家園的人來說,最低限度可以做到的事,就是向他們提供人道援助。」
 
無國界醫生自1997年以來於中非共和國工作。目前5個救援行動中心共有超過2,300人,於超過15個中非共和國城鎮的醫療及外科項目工作。無國界醫生亦在乍得南部及喀麥隆東部的中非難民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