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旨

© Matthias Steinbach

 

 

組織使命可以字字鏗鏘,但往往知易行難。無國界醫生自1971年成立以來,一直堅守我們的宗旨和核心價值。 我們有時需要作出沉痛決定,而這些理念多年來引領我們進行醫療、後勤、財務和傳訊等工作。

了解更多:

1999年,無國界醫生榮獲諾貝爾和平獎,獎項是對我們堅守宗旨所作出的貢獻的肯定。

 

 

宗旨和核心價值

 

不偏不倚 

我們會基於人們的需要提供免費醫療服務,不論國籍、種族、性別、政治、經濟、宗教立場與利益。我們優先處理最嚴重和危在旦夕的病人。

 

中立

在衝突情況下,我們不會支持任何一方或其意圖,我們會前往醫療需求最大的地區救援。有時候我們或不能在所有衝突現場提供支援,原因可能是我們被禁止進入、局勢不穩,或人們的主要需要已獲適切援助。在我們的前線醫院裡,同時接收受傷平民和衝突雙方的軍人的情況並不罕見,但我們堅持,武器必須留在醫院外。

 

獨立

我們甚少接受政府的資金。有賴大衆慷慨解囊,超過90%的經費來自大眾的小額捐款。保持財政獨立讓我們的救援工作不會成為協助政府推展任何政治或軍事目標的工具。

我們亦致力確保組織評估醫療需要和接觸有需要的人群時不受阻礙。每當發生緊急情況,我們運用私人捐款就可迅速行動,就人們需要進行獨立評估,拯救生命。

 

醫療道德

無國界醫生首要的行動是醫療工作,我們在工作時尊重醫療道德的規條,特別是在沒有為個人或群體帶來傷害的情況下履行照料的責任。我們尊重病者自決、病人的保密和在知情下同意的權利。我們在維護病者尊嚴的前提下治療,並尊重他們的文化和宗教信仰。根據這些原則,無國界醫生竭力為所有病人提供高質素的醫療護理。

 

見證

當我們目睹有大規模侵犯人權的事件發生,例如種族清洗、戰爭罪行、強行遣返難民等情況,我們都可能會公開發聲,目的是為了改善危難中人群所面對的困境。

然而,在特殊情況下,我們會以病人的利益為依歸,決定提供醫療援助而不公開發聲;或是在人道救援行動被操控的情況下,公開發聲譴責而不提供援助。

 

問責與改進

我們必須面對要在緊急情況下提供醫療服務時面對的重重困難,而我們不會永遠做得對。因此我們不斷反思和力求進步,定期檢討工作成效,並就我們的行動向我們的病人和捐款者問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