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圖里暴力行為喚起人們對過去衝突之記憶

剛果民主共和國伊圖里(Ituri)省最近發生的暴力事件,已導致超過30萬人流離失所,並令人們憶起2000年代初在該地區發生的衝突危機。許多房屋被燒毀,大約200人遇害,另有數十人受傷。
 
流離失所者目前正棲身於臨時安置點,借住寄宿家庭,或在教會及學校尋求庇護。有些人已維持處在這種情況下一個多月了,他們的健康狀況很快就會開始惡化,這是個非常真實的風險,我們將看到嚴重營養不良的病人、麻疹或霍亂將開始流行。
 
無國界醫生的團隊正在布尼亞(Bunia)及其周邊地區,以及更北方的馬哈吉(Mahagi)開展工作。在布尼亞,兩個難民營中共有約1,700個境內流離失所家庭寄居,團隊已修建了廁所和淋浴間,並協助確保營地有安全的供水。營內的條件仍然令人擔憂,人們擠在一起生活,能分配給新來抵達者的空間很小。
 
無國界醫生也正以包括護士、助產士及心理學家在内的人手,支援布尼亞的比戈(Bigo)、凌巴博(Lembabo)及金迪亞(Kindia)三間醫療中心。許多人因目睹或曾遭受暴力對待引致精神創傷,有些孩子則在混亂中失去了家人。無國界醫生收治的患者中,超過30%患有瘧疾,而其他人則有呼吸道感染和腹瀉症狀。大約600名婦女得到產前照護,另有84名婦女在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療中心裡分娩。自無國界醫生於2月到達以來,醫療隊已進行了5,000多次門診診症,並治療77名因暴力而受傷的人。
 
由於許多人離家時什麼都沒帶走,或與寄宿家庭共同生活了數周,因此,無國界醫生的團隊在多個支援地區分發家庭用品,包括毛毯、肥皂和蚊帳等基本必需品。最近,有1,350套家庭用品包被分發給居住在凱斯尼(Kasenyi)的湖畔臨時安置所的人們,另有超過700套給住在洛帕(Lopa)村校舍的逃難者。
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丘米亞(Tchomia)、凱斯尼(Kasenyi)、安古慕(Angumu)和馬哈吉港等地區,無國界醫生正為預防霍亂爆發,以及為流離失所者和當地居民提供相關治療而努力。團隊同時確保居民能使用清潔的水,並為一旦爆發疫症做準備。
 
自12月中旬以來,超過50,000人乘船從艾伯特湖(Lake Albert)逃到了烏干達。烏干達的接待設施因為新來者眾多而不堪重負,而衞生當局最近證實該地區爆發了霍亂疫情,已造成至少36人死亡,及近1,800宗嚴重病例。無國界醫生已對疫情作出回應,為難民提供基本醫療服務及疫苗接種。由於食物和住所不足,難民的生活條件依然窘迫。
 
伊圖里的局勢仍然不穩定,而且暴力事件瀕生促使人們大規模迅速遷離,尋求得以安身之地。無國界醫生正密切關注當地形勢,以確保能及時應對傳染病疫情、大量傷患或大批流離失所者引發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