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水災後數月 數十萬人仍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當洪水水位開始在她的村莊上升時,21歲的尼亞貝利(Nyabeel)和她的丈夫不知該如何是好。離開他們賴以生存的土地是個艱難的決定。她說: 「 我們花了三天時間, 帶著四個孩子和一群山羊搬家是非常挑戰的一件事。」

洪災已持續了近八個月時間,南蘇丹北部團結州(Unity State) 的人民仍舊生活在困境中。 他們在惡劣的生活環境中處處面臨著傳染病和水傳播疾病爆發的風險。這些人在幾個臨時營地生活,面對著糧食短缺,收入匱乏,營養不良和缺乏安全水資源的難題。 這場洪災嚴重影響了835,000人的生活環境。
耕種土地所得的糧食和山羊的奶水曾是尼亞貝利一家的食物來源。 「我們曾經的生活比在這裡更加穩定, 現在我們每天只能靠一頓玉米勉強維持溫飽。」 尼亞貝利帶著她一歲營養不良的孩子來到無國界醫生在布魯克納鎮( Rubkona )庫門多克( Kuermendoke )營地的流動診所接受治療和接種疫苗。庫門多克是該地區接受五歲以下患有嚴重急性營養不良兒童的三個高比例營地之一。 無國界醫生緊急洪災響應醫療隊隊長雷札伊-艾沙吉安(Rezaii Eshaghian)博士說:「我們的調查顯示難民營內營養不良患病率遠高於世衛組織 2%的門檻。」

洪水的影響顯而易見。

當你走過難民營時, 你可以看到隨處可見的營養不良兒童, 人們在收集骯髒的洪水飲用, 倒下的牛群和遍地的牛屍。如此惡劣的生活條件無疑正在損害人們的健康。 

- 無國界醫生 緊急洪災響應醫療隊隊長 雷札伊-艾沙吉安博士

FAO  的初步研究表明, 大約65,000公頃的耕地因洪水而受損, 而南蘇丹10個州中有8個州有超過80萬牲畜死亡。失去如此之多牲畜使得許多流離失所的婦女只能靠撿柴火來賺取收入。雪上加霜的是糧食商品價格的飆升使得流離失所者們更難獲取食物。

由於住院食療中心( Inpatient Therapeutic Feeding Centre - ITFC)的入院人數增加了80%, 無國界醫生在團結州首府班提烏( Bentiu)境內流離失所者營地的醫院開設了第三間 ITFC病院。無國界醫生的團隊也在開展流動診所的工作, 在馬約姆(Mayom)地區, 班提烏和布魯克納的營地以及周邊地區進行巡診,以應對瘧疾,營養不良和急性水樣腹瀉。

大多數流離失所者幾乎不可能找到安全的飲用水。

我們唯一的飲用水,做飯和洗衣的水源就是洪水了。

- 四個孩子的母親尼 亞帕爾(Nyapal)

在班提烏周邊地區發生水災前,境内流離失所者营地的衛生條件已經處於危急狀態,而且設施鮮少得到維護。「有一段時間,洪災關閉了廢水處理廠的通道。「 無國界醫生為應對洪水而派出的緊急應用水和衛生設施小組組長卡沃-亞辛-阿里(Cawo Yassin Ali) 說:「 這導致了營地廁所內污水堆積,然後溢出到兒童玩耍的開放式下水道。為了減少疫情爆發的風險,無國界醫生在營地內設立了一個污水處理廠以容納和處理糞便。」

随着班提烏周圍的水位開始慢慢退去,目前仍舊不清楚尼亞貝利,尼亞帕爾以及其他數千名流離失所者們何時能夠返回家園。

我們在這裡什麼都沒有,我們是空手而來的,村莊被水淹沒,而我們不知道水何時才會退去。

- 21歲的尼亞貝利(Nyabeel)

直到人們能夠返回家園前,他們被迫要在如此這般艱困的環境下生存。這對人道工作者們也帶來額外的挑戰, 使得我們在意識到這場危機長期性的同時也不能忽視對即時需求的回應。

「這裡有著龐大的需求,包括需要適當的庇護所,清潔的水源和基本衛生設施,高質量的醫療保健,糧食安全和生計支持。人道主義行動者,捐助者和南蘇丹政府需要現在就採取行動,不可等到船到江心,補漏已遲。 這些人無法再等待下去了,」 艾沙吉安博士說。

--
無國界醫生自1983年以來一直在南蘇丹工作, 目前在全國各地開展超過14個專案並未最需要的社區提供拯救生命的醫療照護。無國界醫生團隊在全國各地的醫院和診所工作,開展我們一些最大的項目。我們提供基本和專業的醫療服務,並呼籲關照被孤立群體,境內流離失所者和南蘇丹難民。 無國界醫生團隊與當地衛生部門合作進行COVID-19的回應工作。

地點
南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