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超過16萬名皮博爾居民最後的醫療設施備受暴力威脅

南蘇丹(South Sudan)瓊萊省(Jonglei State)皮博爾州(Pibor)的暴力衝突不斷升級,無國界醫生被迫暫停當地兩個設施的醫療服務,組織在當地共有三所設施。約9萬名居民將未能獲得必需的醫療護理。

由於局勢不穩,里旺高(Lekwongole)和古穆魯克(Gumuruk)的居民,包括無國界醫生所有當地員工和家人都已逃離家園,躲到叢林尋求庇護。由於缺乏員工,難以從皮博爾接觸到這兩個城鎮的居民,在8月25日和9月20日,無國界醫生被迫暫停分別在里旺高和古穆魯克的醫療服務。

無國界醫生已撤走所有在皮博爾州的國際救援人員。儘管面對巨大困難,組織的當地員工仍繼續在市內設施提供醫療護理服務。

無國界醫生項目總管善理尼(Stefano ZANNINI)表示:「我們正處於瘧疾流行季節的高峰期,並遇上近年最嚴重的水災。」他續說:「無國界醫生在皮博爾市的醫療中心,是目前州內唯一提供免費和具質素醫療護理服務的醫療設施,居民必須步行數小時前來,才能獲得醫療護理。我們憂慮基於不穩的局勢,需要暫停所有服務。這會為社區帶來破壞性影響,讓皮博爾州的16萬名居民都無法獲得醫療護理。」

無國界醫生呼籲皮博爾及周邊的所有武裝組織尊重醫療設施和醫療人員,以確保我們能繼續進行救命的救援工作。

善理尼說:「我們的首要工作,是要繼續安全地為皮博爾州的居民提供急需的醫療護理,我們仍然致力為所有皮博爾州居民提供醫療護理,我們已準備好完全重開醫療服務,只待安全情況許可。」

2011年,無國界醫生在皮博爾、里旺高和古穆魯克進行了35,075宗診症。隊伍也進行了6,635宗產前檢查、協助521名嬰孩出生、治療了3,598名瘧疾病人、1,037名嚴重營養不良兒童,並為496名因暴力而受傷的病人提供護理。無國界醫生自2005年起一直在皮博爾提供醫療援助。除了皮博爾州的項目外,無國界醫生也在瓊萊省北部的蘭基安(Lankien)管理一所診所,隊伍亦會到皮耶(Pieri)和嶼艾(Yuai)進行外展工作。

地點
南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