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亞:無國界醫生為提格雷地區最需協助者提供醫療援助

根據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Office for the Coordination of Humanitarian Affairs,OCHA)1,自2020年11月初埃塞俄比亞北部的提格雷地區(Tigray)爆發戰事後,已有數十萬人被迫離開家園。大約5萬人已進入鄰國蘇丹成為難民,同時還有更多人尚在該區內流離失所,或暫居城鎮與偏遠地區,或被困於局部戰火中。12月中開始,無國界醫生團隊便已在提格雷州為部分最受影響的人群提供醫療服務。

在那些無國界醫生團隊可以進入的地區,有數萬名流離失所者住在該州西部、西北部的城鎮希爾(Shire)、丹沙(Dansha)和胡梅拉(Humera)周邊的廢棄建築物及建築工地中。另外,也有其他人在該區東部和南部的收容社區避難;這些流離失所者難以獲得食物、清潔用水、臨時住所及醫療服務。團隊也接到消息,指出仍有許多人在區內的山區及鄉村地區躲藏。

在團隊探訪過的一些地方,電力線被切斷、水源供應系統無法運作、電信網路中斷、銀行停止營業,由於情勢尚不安全,許多人害怕返回自己原本的住處。他們時常無法和親人聯繫,或為家庭買到生活必需品;有些人還得收留從其他地方逃難而來的親族,負擔因此更重。該區的農作物本已受沙漠蝗蟲嚴重侵害,而戰鬥在收穫季爆發,導致糧食供應短缺。在戰鬥開始前,已有近100萬人依賴人道援助維生。儘管多個援助機構和地方當局正在某些地區分發糧食,但並非所有人都能拿到。

在提格雷地區南部,團隊正和埃塞俄比亞衛生部合作,展開流動診所服務,並重啟希瓦內(Hiwane)和阿迪凱伊赫(Adi Keyih)鎮上醫療中心的部分服務。2020年12月18日至2021年1月 3日間,團隊在這兩個鎮上進行了1,498次診症。

在提格雷地區東部,我們正在區內第二大城阿迪格拉特(Adigrat)的醫院提供支援。團隊在12月19日抵達此地時,發現這間服務超過100萬人口的醫院暫停了部分運作。鑑於情況的急迫性,團隊從南部120公里外的州府馬凱勒(Mekele)市運來氧氣瓶和食物,提供給這裡的病人及其照護者,並將病人轉介至馬凱勒市阿夫德(Afder)醫院。12月23日起,團隊已著手運作阿迪格拉特醫院的急症室,以及醫療、手術、兒科和產科病房;此外,還有為不滿5歲兒童提供的門診服務。從2020年12月24日至2021年1月10日間,無國界醫生在阿迪格拉特醫院的急症室內共收治了760名病患。

在提格雷州中部遠至最西邊的城鎮阿杜瓦(Adwa)、阿克蘇姆(Axum)及希爾,我們的團隊正為一些流離失所者提供基本的醫療護理,並為缺乏藥物、氧氣及食物等必需物資的醫療設施提供支援。團隊估計在提格雷中部,大約有300至400萬人無法獲得基本的醫療服務。

在西部的城鎮梅卡德拉(Mai Kadra)及胡梅拉,我們為多間醫療中心提供支援,並透過提供護理、用水、衛生設施、衛生用品,以及建造臨時廁所,為多達2,000名境内流離失所者提供協助。目前,大多數流離失所者都已離開當地。

------------------------------
根據聯合國2數據,衝突發生前,提格雷地區的人口大約是550萬,其中包括超過10萬名境內流離失所者及96,000位難民,這些人當時已須依靠食物援助度日。除了在提格雷的活動,我們自11月起也在鄰州阿姆哈拉(Amhara)的邊境上,向數千名境內流離失所者提供醫療服務。此外,團隊還為多間醫療設施提供醫療用品,並向衛生部人員提供營養及大量傷亡的應對訓練。而在鄰國蘇丹,我們也因應跨境而來的埃塞俄比亞難民的需要而展開應對。

1 https://reliefweb.int/report/ethiopia/ethiopia-tigray-region-humanitarian-update-situation-report-6-january-2021
2 https://reliefweb.int/report/ethiopia/ethiopia-tigray-region-humanitarian-update-situation-report-no-1-7-november-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