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亞︰點亮一間醫院的任務

我在十二月三十一日離開香港往布魯塞爾,到無國界醫生的救援行動中心做出發前簡報後,便飛往尼日利亞的阿布賈,停留一晚後再轉飛到達我工作的地方──博爾諾州(Borno State)首府邁杜古里(Maiduguri)。由於博科聖地(Boko Haram)組織近年來在博爾諾州東北部和尼日利亞政府軍發生戰鬥,致令過百萬人逃離家園,來到邁杜古里躲避戰火,因而導致食物短缺,其中很多兒童更患上營養不良,加上戰鬥摧毀了很多醫療設施,令他們得不到治療。因應這個人道危機,無國界醫生組織在邁杜古里運作兩間醫療中心,提供門診、流動營養不良治療、母嬰健康護理及兒科住院服務。但因應當地龐大需要,組織決定會在這裏增設一所有一百張病床,並附設有門診部的醫院,照顧這批受戰火影響的人士。
 
我以為這次僅一個月長的救援任務,工作主要僅是為海外在外國救援工作人員住宿的地方,以及項目的倉庫,提供一個安全的電力系統。在我尚未出發,已與當地隊友電郵聯絡,開始提供一些遠程支援。
 
不過,就在我抵達項目地點邁杜古里的下午,負責後勤的同事立即找我,告訴我另一重任︰就是為這間將於三星期後啟用的新醫院,安裝所有電力設施。新醫院的面積是64米乘65米,幾乎等同一個標準足球場的大小。我基本上是一切由零開始,由設計、和醫療人員溝通以便了解他們對電力裝設的要求、 預備所需的材料、找工人到鋪設電線、決定電箱的位置等等,都是我一人負責計劃和安排。而我只有三星期,在如此短促的時間要完成這多項工程,實在有點艱鉅。之前去阿富汗和柬埔寨的任務,我的工作都相對穩定,都是按計劃行事,但倒沒料到,這次尼日利亞任務的工作性質反而是最緊急的,沒有計劃可按,因為我就是計劃兼要落實執行的人。所以頭一、兩個晚上,我都幾乎難以入睡,腦裡就是不停的轉著,不停的想該怎樣完成這任務。
 
 其實,在此工作的同事也和我一樣背負起重要的責任,大家都希望醫院能在一月二十三日開幕,開始服務有需要的人士。因此大家都非常努力,每天工作十多小時,星期天也沒有休息,向著目標邁進。
 
我首先把供電系統的設計做好,繼而要在當地找一些合資格的電工,協助我安裝電線和設備,另外亦要了解當地能否供應所需的材料。 醫院前身是當地一間小型醫療設施,有一台發電機,但已兩年沒有用過。因擔心部分電線已損壞,因此我也不敢貿然啟動,以免發生漏電而導致火警,在檢查清楚及更新電線後才開動供電。另外,那裡本來有一幅太陽能板,用來供電予水泵,抽取地下水到水箱,但因有時在夜間也要啟動水泵,以確保醫院24小時供水正常,因此我亦要為此增設後備電源的裝置。
 
終於在各方面的協助下,過了一星期後,我們可以開始安裝的工作。為了確保工程能在兩星期內完成,我除了定期檢討他們的進展外,亦需給予他們鼓勵,我和工人們更成為良好的夥伴。在各同事努力不懈下,醫院終於可以如期開幕,那天大家都很興奮,早上六時多已準備到醫院迎接我們第一批的病人,其中第一個住院病人便是一對營養不良的年幼攣生兄弟。
 
大家不斷的辛勞也取得成果,沒有白費。
 
同事們雖然工作辛苦,也不忘為大家提供身心的支持,例如我們會有乒乓球比賽,其中一位意大利同事更帶領我們用磚和三合土造了一個薄餅焗爐,大家非常齊心,在一星期內把它完成。在做第一個薄餅時,我們還邀請了無國界醫生同在邁杜古里的另一團隊的同事過來慶祝,我也有機會做了一個有中國特色的心型薄餅給大家享用。在農曆除夕晚上,我協助來自國內的同事煮了八個餸菜,跟同事們一同慶祝這個節日,大家還應節地戴上紅色的裝飾,更有同事精心地就地取材,舞龍來助興,很高興能和不同文化的同事們一起渡過這個中國的春節。
 
回顧這個只有一個月的救援任務,雖然工作非常辛苦,但滿足感和同事們建立的感情實在難忘,為我在無國界醫生的服務又加添了一些美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