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見證俾路支省惡劣的母嬰健康服務

阿里斯(Arish)2018年10月在俾路支省查曼區總醫院、由無國界醫生支援的產科部門出生,出院時健康良好,但是出生後僅僅四天,他就因嚴重問題被送回醫院。
 
母親馬拉卡(Malaika)未有足夠的母乳餵哺他。她說:「我沒奶餵他的時候,就給他喝綠茶頂替。岳母說這是最好的做法,我之前對另外8個孩子都是這樣做的。」
 
綠茶和紅茶可能危害初生嬰兒,他們脆弱的消化系統承受不了茶的酸性,但是在納希拉巴德(Naseerabad)及賈法拉巴德縣(Jaffarabad),給嬰孩喝茶是常見的做法。馬拉卡憶述以往她給初生孩子喝綠茶後,他們都會生病,有的更患上肺炎,但最後都康復了。
 
齊亞魯拉(Zialullah)醫生在查曼區總醫院、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部門工作。他說:「你會對這類個案有多常發生感到驚訝。他們都把紅茶及綠茶當作萬靈藥使用,不管是燒傷,割傷,甚至用來餵寶寶。阿里斯的情況很嚴重。」
 
一般嬰兒在出生後一個星期內,體重會減輕10%;但阿里斯的情況不一樣;他輕了一半。馬拉卡發現阿里斯不太對勁的時候,先把他帶到了私家診所,再帶著他去找無國界醫生。
 
到了第六天,無國界醫生的兒科顧問法曼(Farman)醫生建議阿里斯的父母接受輔導,準備最壞情況。數小時過後,阿里斯去世。
 
在巴基斯坦,每年有數以千計的婦女及嬰孩,因為一些本來可輕易預防的醫療狀況死亡;而位於西南部的俾路支省(Balochistan),這情況尤其嚴重。這裡是世界上健康數據最差的地方之一。
 
2018 年,營養不良率數字迫使當局宣布俾路支省進入營養緊急狀況。同年稍早時候,一份全國性人口及健康普查發現,俾路支省47% 孩童有發育遲緩症狀;這往往是由營養不良、持續感染及心理社會刺激不足引起。
 
無國界醫生是省內其中一個最大規模的國際護理服務提供者。無國界醫生提供婦產科服務,亦為她們的孩子提供兒科及新生嬰兒護理服務。無國界醫生團隊每年在當地四個地區照顧超過11,000個營養不良的兒童。由於缺乏對營養、嬰兒斷奶及母乳餵哺的知識,無國界醫生在當地的醫療團隊主力處理有危害性的健康行為。
 
無國界醫生在巴基斯坦的醫療項目統籌特瓦拉(Pylypenko Tetyana) 表示:「營養不良問題嚴重,而拙劣的求診行為、社會保障不足、極端貧困、衝突及流離失所更加劇了這個狀況。我們必須把這些問題當作一個整體看待,這超出了無國界醫生所能夠處理的範圍。」求診行為是指一個社群如何利用健康護理服務,這受到服務成本、與健康設施的距離、文化信念、健康知識程度及設施不足等因素影響。
 
無國界醫生的健康宣傳隊及心理輔導團隊,與醫療團隊定期舉辦提高意識及輔導活動,教導當地人健康知識,勸導他們不要跟從醫學角度上有風險的習俗。
 
查曼區總部醫院位於奎達市(Quetta)以北130公里;而奎達市接壤阿富汗邊境。無國界醫生在院內支援以婦女及兒童為對象的醫療服務,包括生育、新生兒及兒科護理服務。無國界醫生亦為當地居民、跨境前來求助的阿富汗難民及病人,提供免費而高質素的醫療照顧。
 
 
---------------------------------------------
無國界醫生自2007年起支援著一間24小時運作的產房,提供處理分娩併發症的手術,亦有開設包括照顧新生兒的兒科病房,以及處理創傷個案的急症室。五歲以下營養不良的兒童亦被納入餵食計劃(住院及日間治療餵食)。無國界醫生透過健康教育活動,告訴居民如何預防醫療狀況,以及要及時尋求護理服務,特別是懷孕期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