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無國界醫生流動診所在哈爾科夫的地鐵站內 為被戰爭所困的人提供護理

自戰爭爆發以來,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深受俄軍攻擊的嚴重影響。很多人已逃離這座城市的戰禍,而留下来的人們則在地鐵站躲避持續不斷的轟炸。無國界醫生團隊在哈爾科夫數個地鐵站,為人們提供基層醫療護理諮詢。

這座城市現在看起来十分荒凉,街上幾乎空無一人,多數商店都已關門。僅有少數藥房和市場仍然營業,所以人們仍買到食物,但哈爾科夫的主要市場已關閉。

- 無國界醫生烏克蘭專案總管拉沙里泰(Michel-Olivier Lacharité)

自衝突爆發以來,俄軍的轟炸不斷,其中以哈爾科夫市北部尤甚。拉沙里泰說: 「轟炸仍然整天持續,而無特定規律。警報和手機警報系統每天響起好幾次的空襲警報,讓大家頗感焦慮。」

據當地政府表示,有35萬人留在該市。對於他們來說,地鐵站是最安全的地方。拉沙里泰表示: 「哈爾科夫地鐵共有三條路線,幾乎全部車站都被用作了避難所。」每個車站白天約有100人,但到了晚上收容人數則可能變成兩至三倍。「那些住在地鐵站的人,大多都是老人或弱勢社群,他們已在濕冷天氣下睡在帳篷裏40多天了。」

組織在哈爾科夫三條地鐵線上的數個車站開設流動診所,部分診症在晚上進行。儘管該市實行宵禁,醫療隊仍可經地鐵隧道穿梭不同車站。流動診所至今已進行超過510次醫療諮詢,大多病情都與在地下環境居住和心理壓力引起的呼吸道感染及高血壓等有關。拉沙里泰表示:「即使在地底下,你仍能聽見地面轟炸的震動聲響」。

我太害怕離開我的城市,也從來沒有出過國。我太愛哈爾科夫了!這裏的公園、廣場我都愛,但轟炸似乎會將一切摧毀。我怕這裡將變成一片廢墟。

-83歲的妮娜(Nina)

除了醫療諮詢之外,組織也為人們提供心理健康支援。對現在生活在地鐵站的幼童和青少年來說,最常見的壓力因素是害怕出去戶外。

表示:「持續的戰爭及情勢不穩,使人們的生活長期充斥著不安全感,這可能漸漸導致焦慮所衍生的各種行為。即便如此,目前這裏的孩子們在這極端情況下仍適應得不錯。」

我們的團隊也協助分發日常生活必需品,例如微波爐、清潔劑,以及能在夜間提供飲用水的濾水器。團隊醫生蒙戈(Guillaume Mongeau)表示:「這裡到處都是帳篷和臨時搭建的床鋪,意味著這些地鐵站內的衛生狀況不盡理想」。

即便是這樣的生活條件,對很多人來說留在地底是唯一選擇。40歲的露德米拉(Ludmilla)說:「寒冷和睡眠不足,與戰爭相比都不算什麼,至少在這裡我們是安全的。」她之前一直盡量和家人待在屋內,直到他們的房子附近發生了爆炸「當看到我兒子把我們的貓緊緊地抱在胸前說『媽媽我不想死時』,我十分擔心他。」

地點
烏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