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當前在烏克蘭以及周邊國家的緊急應對

自戰事在烏克蘭全國各地爆發以來,無國界醫生的團隊一直日以繼夜的應對緊急需求。 

烏克蘭境內的應對

醫院物資

無國界醫生一直與全國各地的醫院保持聯繫,其中很多醫院迫切需要物資治療戰爭傷者,並為長期病和其他疾病的患者持續提供護理。我們已捐贈了大部分在該國預先部署的醫療物資,包括捐贈給該國東部和基輔的醫院處理外科或創傷,以及大規模傷亡事故的套裝。我們的額外物資也已抵達該國。

3月5日(周六),我們把總體積120立方米的醫療用品運到烏克蘭,其中三分之一立即以火車贈予基輔衛生部,用於首都和首都以東其他城鎮的醫院。本周和往後將有更多物資抵達。無國界醫生團隊的一項工作重點,是確保我們能夠根據當地人的需要和所面臨的挑戰,適時為合適的醫院提供合適的醫療物資。

 

烏克蘭東部

無國界醫生自2014年起一直在烏克蘭東部工作。自戰爭爆發以來,我們一直與我們合作的義工和醫療設施保持聯繫。他們繼續提供訊息,協助我們確定當地需求,特別是醫院所需的物資。 

自2月24日起,我們已為治療衝突傷者的醫院捐贈醫療物資。部分醫院報稱他們曾同一段時間內治療數十名傷者。有醫院也指出他們缺乏治療長期病患者的藥物,例如糖尿病人所需的胰島素。

 

基輔

無國界醫生已經捐贈治療戰爭傷者的物資給基輔的醫院,同時也提供處理大規模傷亡事故的物資以支援醫院。 

 

烏克蘭西部

團隊正在評估烏克蘭西部各個城鎮/城市的需求。在利沃夫(Lviv),團隊已開始為醫院提供培訓,支援他們處理同時抵達的大量傷者,以及治療戰爭創傷。

 

烏克蘭南部

醫療系統的運作遭到戰爭嚴重影響。最重要的是,許多醫院供應不足,將影響醫院應對戰爭直接後果和治療長期病患者的能力。包括敖德薩(Odessa)在內等城市正在為往後的攻擊和圍困做準備。 

在敖德薩,我們的團隊已經能評估情況。我們將協助醫院治理傷者的準備工作(培訓、分流支援、穩定病人情況等)。我們也正考慮協助設置高階醫療站,即在送往醫院前能為傷者進行急救小型的急症室,並規劃持續協助藥物供應,避免短缺。

 

馬里烏波爾極度惡劣的情況
馬里烏波爾市目前遭到圍攻和猛烈砲擊。我們的員工指出,當地商店無法營運,大部分店內物資,例如食物,都被尋找基本物資的人們拿走。暖氣和電力供應中斷,藥房的藥物用盡。最令人擔憂的是,人們無法獲得乾淨的水。我們的員工報稱,人們只能融化積雪和蒐集雨水飲用,甚至打破暖氣系統,從中取水洗手。過去三天(3月5、6和7日)曾三次達成停火協議,允許平民安全離開該市,但每次停火都沒有發生,城內的情勢越來越危急。

烏克蘭周邊國家的應對

波蘭

據聯合國難民署稱,僅波蘭就有一百萬人從烏克蘭逃往其境內。在波蘭,每天到達的人數都在增加。我們的緊急隊伍在波蘭和烏克蘭邊境,以及波蘭其他地方評估醫療人道需求。我們正在努力把必要的人員和物資送抵烏克蘭,並在邊境兩地開展應對工作。

到目前為止,我們在波蘭的項目維持着較小的規模。這主要是因為波蘭的公民社會已經作出有力應對。無國界醫生已向盧布林紅十字會(the Red Cross Lublin)捐贈與收容所有關的物品。我們的團隊到訪了華沙(Warsaw)、羅茲(Lodz)、弗羅茨瓦夫(Wroclaw)、卡托維茲(Katowice)以及克拉科夫(Krakow)五個城市的中轉中心,而這些中心大多位於火車站和一些臨時收容所。團隊看到包括兒童在內的數百人,睡在克拉科夫火車站的地上。隊員也與抵達弗羅茨瓦夫、克拉科夫和卡托維茲中轉中心的人交談,他們從烏克蘭各地乘火車前來,當中大部分人來自哈爾科夫(Kharkiv)。我們觀察到很多人感到苦惱、困惑或迷惘,很多人都不知道下一步該去哪裏。

我們和幫助男女老少跨越邊境並提供茶水、熱湯、衣服和被褥的地方當局、非政府組織、公民社會團體和志願者們,都展開會面和交談。

我們一些團隊也留在波蘭,在藥物和醫療設備供應方面支援我們在烏克蘭的工作。

 

匈牙利 

我們有一個先遣團隊正評估跨越邊境的人們的情況和需求,尤其是找出特別脆弱人群一些易被忽視的需求。

 

摩爾多瓦

無國界醫生已派出團隊前往摩爾多瓦北部和東南部,評估難民在邊境點的情況,並重點分析支援長期病患者或心理健康需求的可能性。在帕蘭卡(Palanca),無國界醫生會從 3 月 9 日起為難民提供基層醫療診症。

 

斯洛伐克 

大多數抵達斯洛伐克的難民似乎都視該國為中轉站。無國界醫生一支緊急救援隊於三月初抵達該國。我們和行政官員和當地非政府組織代表會面,以及到訪部分邊境地區以評估未被發現的醫療和人道需求後,目前正在與該國衞生部商討簽訂諒解備忘錄,以簡化醫療物資的進口程序,並打開將來開展工作的可能性。目前在斯洛伐克這邊,醫療、庇護和其他人道服務方面,未沒想到未獲覆蓋的重大需求,然而隨著烏克蘭的戰事繼續迫使更多人流離失所,我們旨在保留一支隊伍定期監察邊境情況,並在需要時支援地方當局。與此同時,我們也準備在烏克蘭境內進行跨境評估,從烏日哥羅德(Uzhgorod)開始,評估該國西南部地區的醫療系統,以及國內流離失所者的狀況。

 

俄羅斯

無國界醫生和阿爾漢格爾斯克(Arkhangelsk)和弗拉基米爾(Vladimir)地區的衞生部合作,減輕耐藥結核病的負擔,並改善針對該病的治療。
組織目前正在俄羅斯南部進行評估,以確定新的醫療人道需求有否出現。我們亦捐贈了一些食物、衞生套裝和藥物以支援難民。

 

白俄羅斯

無國界醫生正在白俄羅斯繼續開展常規項目。我們持續支援該國的國家結核病項目和監獄中的丙型肝炎治療。 2021 年,我們亦支援滯留在白俄羅斯和歐盟之間的流徙人群。
一支無國界醫生評估隊伍已前往白俄羅斯和烏克蘭邊境地區,評估潛在的醫療和人道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