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警告尼日利亞東北部發生大規模人道災難

無國界醫生指出,在尼日利亞東北部博爾諾州(Borno state)許多村鎮,共有超過50萬人住在極度惡劣和不衛生的環境,呼籲為這些處於垂危的人群提供緊急援助。
 
剛從接近喀麥隆邊境的班基(Banki)回來的無國界醫生緊急項目經理羅伯特(Hugues Robert)說:「就像許多其他地區,在班基的人們幾乎無法得到人道援助。人們被集中在一座半毀的城鎮裡,遭受隔離和中斷對外一切聯繫,完全依賴極度貧乏的外界援助。如果我們不迅速地設法為他們提供食物、食水與緊急醫療物資,營養不良及疾病將會繼續肆虐。」
 
班基附近一帶,只能在軍隊陪同下前往,該地區現正棲身了約1.5萬人,絕大部分人因為衝突而逃離家園。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伍估計當地死亡率極高。組織在對當地人口進行一項快速評估後發現,過去6個月以來,群體中每12人就有1人死亡。
 
受到博科聖地(Boko Haram)與其他軍隊在這地區衝突的直接影響,此地居民已受苦多年。人們因攻擊或戰鬥而被迫離開家園,現在又面對已經崩解的本地經濟,貿易道路已經被切斷,農作物與家畜也被破壞。多數人口已經缺乏糧食數個月,目前健康狀況嚴重不佳。
 
其中,五歲以下兒童的情況尤其令人憂慮。在我們篩查過的兒童之中, 15%患上嚴重急性營養不良,性命垂危。在班基鎮,接近三分之一兒童營養不良。
 
為回應此緊急人道危機,7月20至22日期間,無國界醫生為超過4,900名兒童提供治療性餵食及麻疹疫苗注射。一共3,600個家庭得到緊急糧食援助。我們的隊伍亦把六名處於情況危急的病人轉送至位於喀麥隆莫拉(Mora)的醫院。無國界醫生會繼續在班基提供乾淨食水及改善當地衛生情況。
 
班基的狀況,與尼日利亞政府、無國界醫生以及其他救援組織在博爾諾州不同地方發現的情況相似。例如在巴馬(Bama)鎮,無國界醫生隊伍估計15%兒童患上嚴重急性營養不良。
 
羅伯特說:「我們漸漸查明這次危機的嚴重性,我們尤其關注那些我們無法接觸到的偏遠地區居民。隨著雨季的來臨,我們同時意識到瘧疾的威脅愈來愈大。」
 
「我們正決定與尼日利亞政府合作進行長期行動,希望盡力援助這些脆弱的人群。但持續的衝突和道路有時佈有地雷,令當地局勢極不安全。雨季的來臨導致道路滿佈泥濘、無法通行,令物流運輸更難處理。在這些不穩定、危險的環境下,讓人們在較安全的地方尋找庇護,不論是尼日利亞抑或鄰近國家,都是重要的,而且病人的人必須能夠被轉介至區內的其他醫院。」
 
無國界醫生呼籲國際組織為博爾諾州居民,調動緊急食物及醫療援助。
 
博科聖地的襲擊以及為遏制該暴力而發動的軍事行動,均令這個地區快將達到崩潰的臨界點。超過270萬人痛失家園,流離失所,使乍得湖盆地成為非洲現時最大的人道危機。為回應持續的流徙及人道救援需求,無國界醫生已顯著地擴展在乍得、喀麥隆、尼日爾及尼日利亞的乍得湖區上的醫療服務及援助。於2015年,我們的醫療隊伍提供了超過34萬宗診症,治療了13,000名營養不良的兒童,並為超過58,500人接種預防霍亂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