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病人笑起來

那是一個炎熱的早上,急症室依舊繁忙,正當各同事都為眼前的病人忙著,分不了身的時候,再有一個病人被送進來了。
 
病人是一個6歲女童,父親慌張的把女童放在病床上,同事著他冷靜,並用當地語言詢問病況,我則替女童進行身體檢查。她看來非常疲倦,眼窩凹陷,口唇乾涸,皮膚彈性欠佳,再加上女童由昨天開始不斷腹瀉及嘔吐,我們斷定為嚴重脫水,需要立刻給予靜脈輸液作補充。
 
輸液期間,父親一直握住女童的小手,半步也沒有離開過。半小時過去,首輪的快速輸液亦結束了。幸運地,女孩的情況好轉了不少,當女孩能用她微抖的小手握住父親時,我看見女孩笑了,父親也笑了。隨後,再加上口服補液鹽溶液的幫助,女孩很快已脫離嚴重脫水的狀況,經過數小時的觀察,已可回家休養了。離開醫院時,女孩仍笑著跟我們揮手,父親抱着她,沒有説什麼,只是含蓄的向我們笑了一笑。我想這個微笑肯定了我們工作上的付出及無國界醫生在這裡的價值。飄泊不一定會有掌聲,但有病人及其家人的笑容已足夠了。
 
我看回剛才用來救治女童的物資,靜脈導管及輸液、口服補液鹽和手套。這些看似簡單的物資,如用得其所,真的可以挽救一條生命,令一個家庭重現歡顏。同事常說,有時我們幫助的不單是一個病人,更可能是一個家庭。但一針一藥在這位處邊境的小地方實在是得來不易,如沒有捐助者的幫助,我肯定這一切都無法成真。
 
所以,給正在閱讀本文的您,就算您未能到前線與我並肩參與救援工作,也希望您可以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支持無國界醫生。請支持7月7日無國界醫生日,捐出一天的工資,幫助無國界醫生救助更多生命,讓更多的家庭因您的捐助而笑起來。謝謝!
 
無國界醫生日網上報名︰http://msf.hk/msf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