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南蘇丹

身邊的朋友經常會問:「你們無國界醫生的起居飲食是怎麼樣的?」當然這也視乎項目性質與地點。一般而言,位於局勢較不穩定衝突地區的項目,生活條件可能會比較好,然而所失去的卻是自由。意思是,除了醫院及住所範圍外,其他地方一律禁止到訪。假如住處位於醫院範圍之內,即意味著你將會有好一段長時間,不能踏出醫院半步。猶如坐牢般的生活,當中的精神壓力絕不好受。至於我目前身處的南蘇丹,普遍來說安全性比較高,自由度也會高一點。然而,居住環境卻可能強差人意。即管談談今次項目的衣、食、住、行。
 
衣。在這裡我們都是自己以人手方式洗衣服的。然而,把衣服晾曬了一天後,它們都會馬上沾滿沙塵,叫人十分氣餒。
 
食。我們常吃的,有非洲人愛吃的粉團,也會有米飯及肉類。鮮果蔬菜,在此乃屬奢侈品。食物在此只作充飢之用,也別談什麼美味不美味。當然,相對於外邊飽受飢餓折磨的人們來說,能夠充飢已是十分難得的。可是食物的衛生情況也真的有待改善。曾經不只一次目擊廚師們不小心的把食物掉到地上,然後是十分自然的把它拾回,繼續烹調。我們也只能以「眼不見為淨」的心態,欣然面對。是以,來到這個項目的救援人員,都必須經歷一段腹瀉的日子,絕無例外!
 
住。我們所住的小屋Tukul,在大白天的時候,氣溫之高,乃無人能於其中逗留的。於風沙狂雨後更會佈滿沙塵雨水,令人好不狼狽。
 
行。今趟我的任務之一,是到距離最近的一所本地醫院作手術示範,以培訓他們的醫生,希望提高他們的外科水平,應付不同類型的緊急手術。可是沿途卻是滿佈沙塵,又無比崎嶇,有如在玩機動遊戲似的。下車時,大家的臉上、身上,除了是油脂,就只有沙塵。
 
然而,最令人難受的,大概要數我們的「洗手間」。其實,這只是一個茅廁。如廁時,就如畏高者爬山之際,絕對不要往下望。否則,你只會關上門掉頭就走。因為,下面正住着數以百計千計茁壯的「小強」。而且,牠們會於你不知不覺間爬上來,走上你的雙腳,甚或敏感部位。故絕對是此地不宜久留!
 
雖說這次的項目並非在局勢不穩地區,然而,在此我卻經歷了歷來最近距離的手榴彈爆炸及開槍事件。
 
在一個看似十分平靜的周六,團隊們都閒坐着。突然,從我們醫院圍籬外不遠處,傳來兩發槍聲。不一會,即傳來另一下巨大的爆炸聲。接著,就是三發的槍聲。團隊中,由於並非每位都經歷過,故其中有人問到是什麼聲音。我二話不說的著大家到安全的地方暫避一下,並告訴大家可能快將有傷者送院。然後,我便跟麻醉科醫生到急症室預備。不消十五分鐘,救護車隨即送來第一位傷者。
 
可幸的是他的情況十分穩定。作過全面的檢查後,他的後左胸有一個一厘米左右的傷口,臨床上出現左氣胸及血胸的情況,其餘的各項檢查均屬正常。
 
原來他是一名本地執法人員,當時正跟另一位同袍前往捉拿一名犯人。地點離我們醫院不足五百米。當時由於犯人拒捕,他們便向天開槍作警告。無奈犯人即時投擲出手榴彈,我們的傷者因走避不及,故背部被手榴彈碎片所傷。可幸是犯人最終也被制服了,而傷者也只得一位。
 
一般而言,病人受刺穿式外物所傷,必須接受X光檢查,以估計外物的路徑,評估可能受傷的器官。然而,在這裡我們並無X光儀器,所以一切只能靠臨床經驗。由於他的各項維生指數均屬穩定,也並未有出現腹膜炎徵象,故此我只替他放進胸腔引流小喉,好等氣胸及血胸流出後得以痊癒。而其中的碎片,除非引起併發症,如感染或內出血,否則一般來說,也不值得以剖開胸腔的方式取出,因其風險相對的高出很多。過了幾天,他的情況也維持穩定,我為他拔除引流,他也康復出院了。
 
此等生活條件、社會治安,全都說不上合乎基本水平,更或令人感到匪夷所思。我們這些海外救援人員,尚有離隊歸家的一天。然而,當地人究竟要待何時才能真真正正的改善其生活呢?但願於不久的將來,因本地的生活及醫療水平之提升,無國界醫生能永遠的撒出南蘇丹。這,也是我們在世界各地每一個項目的終極願望。

 

地點
南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