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嚴重水災加上人道救援應對不力 令身處本提烏的人身陷險境

身處南蘇丹北部本提烏(Bentiu)的人因為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洪水,正面臨傳染病和經水傳播的疾病的爆發、糧食供應不穩加劇以及營養不良危機。人道救援組織和政府部門未能迅速擴大應對規模,導致至少 152,000 名流離失所者身處駭人生活條件之中。

 

無國界醫生呼籲在本提烏的其他人道組織以及聯合國、當地衛生部和南蘇丹政府,緊急增加糧食和營養援助、水利衛生服務、庇護所和醫療護理。

 

無國界醫生緊急項目經理特納(Will Turner)說:「人道救援應對的遲緩與不足使人們身陷險境。本提烏流離失所者營地,即前保護平民營地內的不堪狀況並非新事。多年來,我們一再警告營地的惡劣條件,但負責營地水利衛生服務的其他組織和機構並沒有充分擴大或調整他們的活動。」

 

特納續說:「現在我們面對的情況是,單是目前這危機,救援行動似乎也陷入癱瘓。這導致住在本提烏營地和本提烏鎮內臨時營地的人們生活條件惡劣,並面臨巨大健康風險。」。

 

醫療需求巨大

 

今年的洪水對聯合州(Unity state)首府本提烏的影響最為嚴重,而放眼全國,則有超過 80 萬人受影響。據估計,約32,000 人已因吉特(Guit)和尼亞爾度(Nhyaldu) 周邊村莊和縣市裏上漲的洪水而逃離,並現棲身於本提烏鎮內的四個臨時營地。與此同時,本提烏國內流離失所者營地(前保護平民營地)的居住人數在短短數月內增加了 12,000 人,現在至少有 120,000 人,過去數周內可能還有數千人抵埗。

 

因水災而流離失所的 28 歲男子蓋盧亞克(Johnson Gailuak)說:「當洪水來襲時,它摧毀了一切。我們得離開房子。我們正在受苦,因為我們連必需品都沒有,如塑料帆布、乾淨的水和足夠的食物等。」 

 

「我希望未來水位能下降,這樣人們就可以歸家,我的家人也能有足夠的食物。」他續說。

 

隨著本提烏營地的人潮湧入,無國界醫生的醫院現已完全超越負荷。到目前為止,,我們團隊在 11 月裏平均每天為 180 名病人診治。他們大多是五歲以下,患有瘧疾、呼吸道感染和營養不良的兒童。

 

我們原本設有 135 張病床的醫院,已額外增加了 45 張病床;從 8 月到 10 月,入院人數上升了 35%。 我們的團隊不得不將會議室和餘下的隔離區改造成門診部和兒科病房,以應對激增的病人。

 

無國界醫生緊急醫療經理戈爾德貝格(Jacob Goldberg)說:「我們非常關注營養不良的情況,當中嚴重急性營養不良的水平是世衛緊急水平的兩倍;自水災爆發以來,我們醫院因嚴重營養不良而入院的兒童多了一倍。」

 

同時,本提烏州立醫院也不勝負荷,能提供的基本醫療護理並不足夠,開放時間有限,也沒有加開病床以應對大量營養不良的兒童。

 

造就疾病爆發的完美風暴

 

本提烏營地內生活條件惡劣,污水處理站的服務已被洪水切斷了數週,即營地內幾乎沒有可用的廁所。當越來越多人因水災抵達營地,露天排便明顯增多,糞便和尿液從溢出的廁所滲進開放式排水渠。此外,人們沒有足夠的水源或水儲備,也沒有垃圾收集,導致廢物堆積,而死去的動物(山羊和狗)則在水道系統中腐爛。

 

新近湧入的人令本已不堪的情況進一步惡化,因此人們面臨疾病爆發和經水傳播的疾病,例如急性水樣腹瀉、霍亂和瘧疾的風險更高。更糟的是,戊型肝炎爆發持續,10 月內已有五人死於該病,而11 月僅一周時間內,營地內和周邊地區就錄得 36 宗個案。

 

本提烏鎮內的臨時營地方面,瘧疾病人數量非常令人擔憂——我們流動診所的診症個案有約60% 集中在瘧疾病人身上。洪水退去會為蚊子創造完美的滋生地,但營地裏大多數人連蚊帳都沒有,這使他們完全曝露於這疾病的危險威脅。我們的醫療隊也開始看到部分營地裏的急性水樣腹瀉個案有所增加,這可能是水利衛生條件惡劣的原故。

 

戈爾德貝格表示:「在醫院爆滿的情況下,如果有傳染病或經水傳播的疾病大規模爆發,我們不會有足夠空間或能力去適當應對。」

 

必需緊急行動

 

無國界醫生迅速擴大應對工作,並引入了一支由醫療人員、水利衛生顧問以及緊急項目統籌組成的緊急隊伍,在本提烏鎮開設流動診所。我們也將在本提烏營地進行疾病監測,並提供水利衛生支援,以緊急清空、清潔和維修廁所。但是,這些工作仍不足以應對巨大需求。在本提烏的其他組織和機構的人道救援應對仍然遲緩且不足,而捐款者提供緊急資金的速度也甚為緩慢。

 

特納說:「本提烏的人道救援急需應變。儘管流離失所者大量湧入,本提烏營地內外的糧食援助仍然不足。需知道今年早前的糧食派發已削減了一半。」

 

「儘管營地環境惡劣和危險,但水利衛生組織和機構幾乎沒有擴大工作規模。人們不能被迫繼續生活在如此缺乏尊嚴的環境中,不必要地暴露於可預防疾病的威脅。其他組織和機構需要採取緊急行動。」

 

無國界醫生於 2000 年開始在聯合州首府本提烏工作,為逃離暴力和戰事的流離失所者提供醫療護理。在本提烏鎮,無國界醫生的診所提供針對性暴力和基於性別的暴力,以及性與生殖健康的服務,其外展活動包括健康推廣和社區參與。在南蘇丹最大的流離失所者營地本提烏營地,組織自 2014 年營地成立以來一直提供醫療服務。我們的醫院為成人和兒童提供專科醫療護理、外科和緊急服務,並設有營內的外展團隊。此外,我們為營地提供緊急應對疾病爆發的能力。

 

地點
南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