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亞──博爾諾州的醫療災難

尼日利亞東北部博爾諾州(Borno state)的醫療狀況非常危急。至少有50萬人在該州首府邁杜古利(Maiduguri)外的被包圍的領土上流離失所或被隔絕,亟需食物、醫療照護、食水與棲身所。無國界醫生救援行動總監德富爾尼醫生(Isabelle Defourny)說:「救援機構必須派遣大規模的救援行動,來應對這次的醫療危機。」
 
當軍隊重新控制了博爾諾州的主要市鎮與一些村莊,緊急狀況的範圍就變得非常明顯。數十萬人與世隔絕,有些被隔絕長達兩年。多數住在市鎮中流離失所的人們,現在被軍隊控制,完全仰賴外界援助。
 
聯合國機構與尼日利亞當局所做的評估,已經顯示當地情況多麼嚴重,來自博爾諾州危機處理機構(SEMA , Borno State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紅十字會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隊伍,已經開始在數個地點分派食物並提供醫療與營養不良的治療。在六月,一支無國界醫生的隊伍在博爾諾州的第二大城巴馬(Bama)觀察到極度嚴重的營養不良與死亡率。巴馬現在是一個鬼城,只有軍隊陪同才能進入。據估有超過1萬居民住在一處營地。儘管有些許食物配給,且有近1,500名最脆弱且生病的人已經被當局撤離,死亡率仍然明顯高過緊急線(emergency threshold),而且有15%的兒童正承受嚴重急性營養不良(severe acute malnutrition)。
 
無國界醫生一支隊伍已經抵達巴馬,提供醫療與營養治療的支援。他們的主要目的是快速降低流離失所者的死亡率與營養不良率。最嚴重的個案將會被轉移到邁杜古利。同樣緊急的是改善食水供應以及營地的衛生狀況。
 
在蒙古諾镇(Monguno),住有15萬居民,其中6.5萬人是流離失所者,自2015年1月起便無法獲得醫療護理。無國界醫生計劃重啟在醫院的工作,並治療流離失所或當地患有嚴重急性營養不良的兒童。
 
德富爾尼醫生說:「要援助偏遠或是受隔絕地區的人們,一個大規模的援助行動極度重要。」 她續說:「所有跡象都顯示,在迪夸(Dikwa)等其他城鎮的人們,其狀況也一樣危急,他們也需要食物及醫療護理。」因為不安全在當地是主要問題,無國界醫生在時間和地點許可的情況下,會進行其他醫療人道需要評估工作。巴馬、迪夸以及接近戰線、容易受博科聖地(Boko Haram)攻擊的地區,則只能在軍隊的陪伴下前往。
 
於此同時,流離失所者持續逃至邁杜古利尋求庇護。大量湧入的人們讓城內醫院不勝負荷,只好將病人拒於門外。就在最近,有6名感染麻疹的兒童無法住院,被送回他們家人剛抵達的流離失所者營地。所以,增加邁杜古利的住院服務的負荷量是無國界醫生的另一項優先工作。
 
 
無國界醫生自2014年8月開始在博爾諾州的邁杜古利工作。組織在一處營地運作兩間診所、一間營養治療中心以及一間健康中心,並提供醫療診症。近幾個月來,無國界醫生在邁杜古利的營地開展大型的衛生水利項目,以確保的水源供應及衛生條件達到可接受的標準,並持續對住在該處的居民進行流行病監測。2015年,無國界醫生進行超過116,300次的醫療診症、協助1,330次分娩,以及治療6,000名營養不良的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