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s

賈斯汀(Juliana Alexander Justin)在無國界醫生位於南蘇丹的急症部門擔任臨床人員。該國的醫療系統缺乏經驗豐富的醫生,因此她的責任重大;但對她來說,是兒時夢想成真......

阿布巴克爾( Zakia Abubakr )
無國界醫生駐蘇丹喀土穆的行動中心廚師 

對我來說,烹飪不僅是一份工作,而是我的熱情所在。 食物是文化的一種體現,而蘇丹美食正是我們豐富的文化遺產之真實寫照。

無國界醫生時任緊急項目統籌賀菲 (Marie-Aure Perreaut Revial)近日由加沙回來,她就着任務期間無國界醫生當地員工和病人的經歷作見證。

 

每天都有數十名病人被送到加沙中部的舒哈達阿克薩醫院(Al-Aqsa Shohada Hospital)急症室。救護車人員無法於爆炸現場進行分流,只能與時間競賽搶救那些還有望生存的人。

 

戰火過後的伊拉克局勢混亂,當時外科醫生法赫利(Dr. Rasheed Fakhri)處於兩難的十字路口──留下來或逃離家園。前路茫茫,誰不知這一路走來,法赫利遠離了熟悉的家鄉,並踏上了長達近十七年、服務同樣淪落天涯的同胞的漫漫長路。他的奉獻精神和同理心推動了他為戰後的伊拉克重塑生命,這是關於一位無國界醫生醫護人員展開其未知旅程的故事。

帕潘戈(Julie Papango)是一名來自菲律賓的臨床化驗室科學家。她曾在柬埔寨、烏干達、巴布亞新幾內亞( Papua New Guinea)、埃塞俄比亞和南蘇丹協助建立無國界醫生化驗室。 2016年,帕潘戈移民到紐約,目前在洛杉磯兒童醫院擔任流動化驗室科學家

那名從蘇丹前來、遇上車禍而大腿骨折的八歲女孩名叫Nyanhial。自六月尾接收了她並完成了骨骼支架固定手術後,我們幾乎每天把她帶進手術室,持之以恆地為其傷口進行清洗及清創,終於等到傷口變得乾淨,發炎情況得到大大的改善,可以為她計劃下一步:「植皮手術」了!

Nyanhial 的傷口佔據了接近全幅前大腿的範圍,面積大約有20乘40厘米左右。礙於面積之大,手術實在不容有失。

  • 羅白特(Adrilli Anna Robert)在南蘇丹蘭基安(Lankien)的產科病房擔任助產士。
  • 她自2021年起在無國界醫生工作,其後她更在無國界醫生醫療護理學院修讀護理學與助產學課程。該課程旨在為在組織支援的醫院從事護理和助產護理的員工提供培訓,以提升其技能和能力。

在前線工作,資源缺乏,很多時候只能用有限的資源做無限的事。

在埃塞俄比亞接壤南蘇丹的庫萊(Kule)難民營,住有大約5萬多從南蘇丹逃亡而來的難民。他們大部分是婦孺和小孩,而家中的成年男丁很多仍留在南蘇丹「打仗」。這些婦女帶著年幼的子女,冒險跨越邊境、逃避戰火,來到難民營;同時又要面對性暴力的威脅,甚至以性換取食物和日常必需品。

初生嬰兒的手術,無論於世界任何地方都被視為高風險手術。主要原因是嬰兒的生理系統較為不同、復原及免疫能力未發展完全,以及術前術後所需之深切護理等等。於落後地區,此等手術更常被視為對「死神」的挑戰!

在南蘇丹,嬰兒的深切治療及手術服務尤其缺乏。位於本提烏(Bentiu)的無國界醫生醫院剛接收了一名約兩個月大的男嬰,他因為不斷嘔吐了四、五天,所以被急症室同事安排到兒科病房接受治療。

Subscribe to RSS - blo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