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立國十載:回顧與展望

南蘇丹共和國在2021年7月9日迎來十週年這個重要的里程碑因其第一個十年的血腥歷程及長達五年的內戰,留下不可抹滅的傷痕。在這個關鍵時刻,無國界醫生最新報告《南蘇丹十週年:無國界醫生紀錄就暴力事件引致的後果》,整理組織自2011年7月9日至今在南蘇丹的經歷。該報告透過員工和病人的見證,紀錄並提醒人們自獨立以來因暴力引致的傷亡。我們亦邀請多名來自或曾遠赴南蘇丹的前線員工,分享他們對這個國家現況的想法、還有對其未來的展望與願景。

 


無國界醫生最新報告回顧十年來的暴力情況

 

按此下載報告(只有英文版)

 

 

從獨立到內戰

獨立初期,南蘇丹共和國面對至少三十宗人道危機。該國部分地區被日益嚴重的部族衝突圍困,與蘇丹的邊境地區又再次發生衝突。儘管面對諸多挑戰,獨立後的頭幾年依舊充滿期待與樂觀,而且對該國大部分地區來說是一個相對和平的時期。

然而,2013年12月——獨立後不到兩年—— 南蘇丹陷入內戰,迅速地暴露了這個新興國家的脆弱。


極端暴力

據估計,五年的衝突已導致近40萬人死亡,當中許多是出於種族因素,以致針對包括老人與兒童等平民作為攻擊目標。人們在衝突中施行性暴力和基於性別的暴力(Sexual and gender-based violence – SGBV)作武器,常見於因種族和政治問題而起的有系統襲擊。

一些最極端的暴力事件發生在難民收容所和庇護所,包括州立醫院。在一連串的殘暴襲擊中,病人以及尋求庇護的人們被殘忍殺害。數百萬人在南蘇丹境內外流離失所,而且往往不下一次,當中包括數十萬人棲身聯合國南蘇丹特派團(UNMISS)基地內平民保護營地的人。

自該國獨立以來,有24名無國界醫生的南蘇丹工作人員在暴力事件中遭殺害,其中五位是在執勤時遇害。衝突和暴力直接和間接影響了所有無國界醫生的員工,病人以及他們的社群。

 

死於可預防的疾病

在全國各地,人們生活在被迫害、流離失所、疾病以及死亡的陰影之下。暴力妨礙人們獲得包括常規疫苗接種等醫療護理的機會,同時增加疾病傳播和缺乏糧食的風險。

當局一直未能確保難民營和平民保護營地等國內流離失所者營地裏的人們,能享有有尊嚴的生活條件。反之,為了逃離衝突和暴力,人們屢次被迫在惡劣的條件下生活——不僅無法滿足生活空間和水利衞生設施的基本需求,還遠低於生存的最低門檻。

據無國界醫生紀錄顯示,在最差的情況下,不同的難民營和平民保護營地每天有3至5名兒童死於瘧疾等可預防疾病。同時,被迫生活在露天、灌木叢和沼澤的人們,反覆身陷疾病和極度飢餓之中。

衝突更為某些地區帶來世界上第二大寄生蟲病——利什曼原蟲症 (Kala azar,又稱黑熱病)的復發。此外,還爆發了麻疹,丙型肝炎和霍亂等疫情。

 

心理健康

南蘇丹有數百萬人反覆經歷創傷。無國界醫生見證企圖自殺的人數增加,並治療創傷後壓力症病人。

南蘇丹的醫療系統脆弱且長期缺乏資金,而且在許多地區已被摧毀,其餘的則大多被忽視。這變相加劇了綿延不絕的武裝衝突和人道危機帶來的影響。2020年,在大約2,300個醫療設施中有超過1,300間無法正常運作。不到半數總人口(44%)和僅32%國內流離失所者,生活在方圓5公里內有醫療設施的地方。

 

持續的人道危機

儘管2018年的和平協議為長達五年的內戰劃上句點,並在2020年初組成聯合政府,很多地區的局勢動盪依舊。2019年,南蘇丹的地區衝突和派系鬥爭再次出現,此後在2020年和2021年不斷升級。

時至今日,約有830萬人——超過該國總人口三分之二——急需人道救援和保護。在這場現今非洲最大的難民危機,有220萬南蘇丹人在鄰國避難,逾160萬人在國內流離失所。即使是最樂觀的情況下,南蘇丹在可預見的未來仍將受到人道危機的影響,並需要長期援助。

南蘇丹的各大領袖務必要盡一切努力保障平民的安全,並提供有利於人道援助且不受任何政治議程影響的環境。


人們的感想與展望

歷經22年內戰,我們在2011年迎來獨立,全國人民都為此歡呼,我們也為此高興,因為一個新的國家誕生了……但所有希望與夢想又在一瞬間化為灰燼。


                                                                        — 在延比奧(Yambio)工作的無國界醫生員工,記於2019年8月

 


作為南蘇丹人,恐懼是最艱難的關口。人們面對恐懼,人們帶着恐懼入睡。恐懼給人們帶來無以復加的創傷,因為人們不像我們剛獲得獨立時那般自由。


                                                                        — 在蒙德里(Mundri)工作的無國界醫生員工, 記於2019年8月

 

 


我希望未來十年社會能轉型,一個轉型的社區,讓我們能夠在其中生存與共存。在那裏我能自在地把大家當成我的兄弟姐妹……在那裏我們能夠來去自如,隨意奔走。在那裏我可以向任何人表達我的感受,無論種族,抑或部落。這就是我翹首盼望的未來……年輕一代將激勵並鼓舞我們的下一代。
 

                                                                                                              — 無國界醫生員工,記於2021年4月22日

 

 

我覺得其實這個國家好美,很多漂亮的植物和雀鳥,當地人又非常勤奮努力,可惜政局動盪令很多人和家人分隔;他們有許多想達成的目標,但因局勢不穩未敢放膽追尋。希望南蘇丹可以變成他們心目中所想的形象——一個健康、快樂、沒有戰爭和痛苦的地方。

                                                                              — 香港手術室護士許詠琛, 2020年參與南蘇丹救援任務, 記於2021年7月。

 

 

阿哥克(Agok)這個地方非常原始,大家都住在草棚裡,自然景觀特別美,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不過科技、經濟就相對落後。我希望這個國家可以利用好自己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資源,以及她的自然美景,沼澤、森林、草原,發展那裡的經濟,令當地人的生活水平越來越好。

                                                                             — 中國內地麻醉科醫生李雪峰,2018年參與南蘇丹救援任務,記於2021年7月。

 

 

離開工作的本提烏鎮(Bentiu)那天,我在心中默默念著:有一天希望和平終究可以降臨南蘇丹。希望「平民保護營地」的鐵絲圍籬可以被打破,路上不再是持槍士兵與坦克,我的朋友們也真能遠離戰事與它所帶來的恐懼。

                                                                                 — 台灣醫生黃崧溪,2017年參與南蘇丹救援任務,記於2021年7月。

 

 

我希望他們統一為一國,不分黨派、部落或血緣。我希望孩子不需要學習開槍和避難。我希望他們不需要依賴外援也能照顧自己的人民(註:南蘇丹目前是最依賴發展組織的國家之一)。

                                                                                 — 菲律賓醫生帕多爾,2020年參與南蘇丹救援任務,記於2021年7月。

 

 

我盼望能見到南蘇丹終可迎來和平。能夠見到國家的政治動亂和人道危機得以解決,「保護平民營地」可以解散。更重要的是見到他們的孩子成長和得到一個他們值得擁有的光明未來。

                                                                                 — 印尼醫生蘇得拉查,2018年參與南蘇丹救援任務,記於2021年7月。

 

 

 

無國界醫生在南蘇丹的工作

近40年來,無論在救援項目、聘請員工和財務支持方面,組成南蘇丹的地區,一直在無國界醫生的全球工作地點中佔有重要席位。截至2021年7月中,無國界醫生(香港)共派出142名救援人員到南蘇丹參與救援項目,共執行了208次任務,而且該國在過去十年來,一直是佔無國界醫生(香港) 救援工作撥款比例最高的五大國家之一。 隨着這個年輕的國家邁向下一個十年,無國界醫生將一如既往,全力支援南蘇丹人民。
 

地點
南蘇丹